晨讀10年 走向世界的第一步

周三早晨,宜蘭市黎明國小的小臉上漾著笑容,開心地進到屬於自己的班級教室。對他們來說,這是一周當中最特別的一天。原來,周三的晨間時光是英語閱讀活動,黎明國小利用公播系統,投放英語繪本影片讓全校1300多位小朋友收看。經過各班教室,只見小朋友目不轉睛地盯著電視螢幕,跟著朗誦、歌唱影片內容。

黎明國小利用公播設備投放英語繪本影音,全校學生都能收看。(攝影/陳胤祖)

認知到英語的重要性,早在十年前,黎明國小便透過英語晨讀的浸潤式學習,養成孩子的英語力。教材是由英語老師編選YouTube上的英語繪本影音內容,再由教務主任陳龍永親自操刀剪輯,24個繪本故事影片就這麼誕生了。陳龍永一向勉勵學生,輕鬆學、快樂學,順著環境自然學習就好,「至於環境,就交給學校來營造」。

影片根據低、中、高年級程度差異,區分難易度,每學期播放兩個故事,「六年以後,黎明的孩子就可以帶著這24個故事,朝下一階段邁進。」從教學組長謝慧縈的口吻,可以感受到她深深的期待。

晨讀活動當天的第二節下課,小朋友還會排成長長的隊伍,準備通過英語晨讀認證關卡。只要在高年級的小老師面前朗誦繪本內指定的句子、回家也朗誦給爸媽聽,可在特別設計的認證卡上蓋章,參加期末的「摸彩活動」。

有時,中低年級的學弟妹忘了單字怎麼念,小老師還會手把手地教著他們,就像是教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樣。一點一滴下來,黎明的學生英語的進步,從日常中就觀察得到。陳龍永感動地說,不久前有一名俄羅斯人到校與學生交流,孩子聽得懂關鍵字,不用老師翻譯就能理解。「更重要的是,每個人都很開心,完全不怕接觸外國人。」

此外,六年級的應屆畢業生在國民教育輔導團統一舉辦的學力檢測上,英文科常年保持全宜蘭縣第一名、較宜蘭市平均分數高13分,英語晨讀的成效可見一斑。未來,黎明國小還計畫加強聽力和口說,幫助孩子跨出邁向世界的第一步。(採訪報導/陳胤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