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學用托福兒少系列 測驗為學習把關

為提升小學生英語能力,日本有小學以托福兒少系列測驗(TOEFL Young Students Series)作為學生的學習診斷工具,讓英語學習更有成效。使用托福兒少系列測驗的學校,包括秋田縣由利本莊市立由利小學,以及神奈川縣相模原市的LCA國際小學等學校。

Photo:Pixabay

由利小學是日本文部科學省「英語教育強化地區據點計畫」中的據點學校,該校教學重點在於以生活化的教學內容,讓學生平常就要注意並習慣英語發音的節奏和抑揚,並早在2016年即以TOEFL Primary導入教學。而積極培養學生英語溝通能力的LCA國際小學,則在2017年2月時,將適合八歲以上學童的TOEFL Primary 和適合11歲以上學生程度的中學托福測驗(TOEFL Junior)兩項測驗依年級導入教學,以了解學生真正的溝通能力。

負責指導由利小學課程的國際教養大學副教授町田智久指出,在評量應用上,重點在於TOEFL Primary沒有所謂必須要通過的門檻標準,因此孩子不會覺得「沒考過」,不會感到壓力;而且測驗的題目主要是學校、家庭、朋友等,與生活息息相關,讓小學生覺得很親切。「很多情境是平常會遇到的狀況,讓人容易想像這時候應該怎麼說,很適合小學生。」町田智久說明。

(整理/張淳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