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互相激勵 助孩子樂學英語

周四一早八點,台南市崇明國小的小朋友迅速且有秩序地完成早晨的打掃工作,進入到教室為晨間時光準備。走過高年級教室走廊,學生安靜地看著桌上的《大家說英語》,或前方電視螢幕上的教學影片;導師則坐在導師桌前,隨時輔導孩子遇到的問題。

不只有閱讀,孩子們兩兩一組,進行對話練習、闖關,激勵彼此學好英語。(攝影/陳胤祖)

這是一周一次的高年級學生英語晨間閱讀活動,搭配榮譽制度、分組闖關激勵,創造出不少勵志故事。「之前就有個孩子,起初很排斥英語晨讀,後來在所有人的支持下闖關成功。」六年十班李老師說。

這個小朋友因為自覺學業表現不好,剛開始晨讀播放影片,都是以側臉或背對的方式表達他的抗拒。經過一次次的鼓勵,以及其他同學的陪伴,漸漸地,他開始認真看影片內容,在短短五分鐘的自由互動時間,開心地四處走動、和其他同學練習對話。

晨讀的闖關活動是朗讀或背誦雜誌內的一段內容,他第一次挑戰時,因為太緊張、腦袋一片空白,闖關失敗就哭了。李老師說,「大家都很心疼,拍拍肩膀要他深呼吸,說會等他(闖關成功)。」沒多久就看到他手裡拿著闖關通過的榮譽點數,得意地走進教室,笑得好開心。

「閱讀是互動式的,不是只有看而已。」崇明國小校長王海秀說,英語晨讀融入「互動式閱讀」的元素,學習夥伴間互相激勵,提升學習成效。雖然推行至今雖然僅一年多,卻已明顯形成一股英語閱讀風氣。下課時間,兩、三位同學自成一圈,或站或蹲,就這麼練起英語對話。

「點數固然有激勵的作用,但真正促使他們主動學習的,是榮譽心和責任感。」就像王海秀說,崇明國小的孩子兼備品德與能力,期待這些孩子繼續秉持著英語晨讀的學習精神和表現,在未來展翅高飛。(採訪報導/陳胤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