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八校試辦雙語教學 年級低效果好

從2017年9月起,台南市共有八所小學試辦雙語教學計畫,除英語課使用英語授課外,更採用「學科內容與語言整合學習」(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 CLIL),也就是使用英語進行自然、生活、綜合、健康與體育、資訊、藝文等專業科目的教學,計畫執行已將近一年。

photo: picjumbo_com

參加雙語教學計畫的學校,就連新營、下營等較為偏遠、教學資源相對缺乏區域的學校也含括其中,因此廣受學生家長好評。參與學校包括雙語實驗學校:安平區西門國小、新營區南梓國小,以及雙語試辦學校:東區勝利國小及崇明國小、下營區東興國小及下營國小、安南區和順國小、永康區西勢國小。

負責觀察並輔導教學的成大研究團隊主持人高實玫教授指出,CLIL教學讓小學生有機會在英語課之外自然使用英語,透過外籍教師(或台籍英語教師)與專業教師的協同教學方式,學生不但學到了各科目的內容,也在各科目過程中學到許多的英語新單詞。

配合學生程度,不強調全英語的授課環境,也讓小學生能在課堂中使用英語沒壓力。「尤其低年級的學生效果最好,較不會被中文或英文轉換的界限給拘束,也較不會有害怕犯錯的心理負擔。」高實玫說明。

南梓國小教務組長沈筱娟也分享,最初計畫施行時,家長會擔心孩子是否能聽懂,後來看到孩子們的表現,普遍都支持學校的計畫。

文/張淳育

 

爸爸媽媽關心的英語學習內容 都在《托福小學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