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溪國小虛擬英語村 數位學習效果好

近年英語教學強調融入真實情境的趨勢,促使台灣許多小學陸續設立「英語村」。這類設施通常以模擬餐廳、商店、飯店等生活情境為主,設置全英語的情境教室,提供主題式課程活動,讓小朋友在寓教於樂的環境下學英文,實踐任務導向的學習理念。

透過虛擬實境遊戲學習,青溪國小的孩子體會到學英語的樂趣。(照片提供/青溪國小)

除了打造有利英語學習的硬體環境外,桃園市青溪國民小學今(2018)年更首創結合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科技,由校內中外師資攜手合作,整合正規英語課程內容,設立全台首座虛擬英語村。

青溪國小校長萬榮輝表示,過往老師帶學生到附近的實體英語村學習,得搭遊覽車,來回要花上一天時間,成本相當高。現在,師生不必大老遠前往固定的情境教室,就可以隨時隨地進入虛擬世界,在航空城、校園尋寶、競技場等情境,玩遊戲學英文。

其中,光是航空城就有機場大廳、便利商店、出境關卡、餐廳、機場捷運等八大3D虛擬場景,小朋友可以面對真人發音的虛擬角色,以英語進行問答互動。校園尋寶則是運用AR技術將遊戲場景擴大到整個校園,讓學生在尋寶中認識學校各處的英文名稱。競技場中則提供「挑戰單字王」等好玩的英語遊戲,利用觸控螢幕及體感偵測裝置,揮手排列字母、拼出單字,還可選擇單人挑戰或分組對戰模式。

「青溪虛擬英語村本身就是一個數位學習的大平台」,青溪國小教務主任洪啟芳解釋,每位學生都有一組專屬的帳號密碼,不只在學校上課時可以使用,回家後還能登入系統繼續學習。此外,還能透過平台記錄學習歷程,進行學習診斷,成為老師未來精進課程內容的參考依據。

洪啟芳分享,虛擬英語村的核心教材內容為600個必學單字,以教育部頒訂的300個單字為主,老師還另外從課本、英檢題目中篩選出300個延伸學習單字。「我們會獎勵積分高的學生,程度好的孩子能夠自主學習更多單字,達到差異化教學目的。」

「虛擬英語村最重要的理念,就是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模式。」洪啟芳說,過往小朋友最排斥背單字,但現在都搶著玩遊戲,印證數位學習的好處。學生因能自主掌握進度,產生學習動力,學習效果更好。

虛擬英語村設置一學期下來,青溪國小學生有了不同以往的亮眼表現。不僅老師發現小朋友上課的專注力提高,日前更在縣市學力檢測中表現優異,英語校平均超過全國平均分數10分,排名全國前10%。

此外,青溪國小也在音樂課、社會課採取雙語教學,「希望讓學生認識到英語是一項學習工具。」洪啟芳說,採用多元的教學和評量方式,老師當然會比較辛苦,但看到學生的上課表現和成績都大幅進步,「大家都覺得很值得」,未來期望孩子都能培養出在真實世界中,用英語解決問題的能力。

(採訪報導/賴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