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運動改變人生!哈佛生創業讓台灣選手被世界看見

用“Whatever doesn’t kill youmakes you stronger.”這句話來形容何凱成的人生,是再適合不過的寫照。他曾是哈佛大學的美式足球明星跑鋒、林書豪的大學同學兼室友,現在是球學的創辦人兼執行長。何凱成的父親在他國中時肝癌逝世,母親則因精神疾病住進醫院,後來他被親戚收養,得以到美國生活。

最初何凱成到美國時十分適應不良,因語言隔閡和文化差異甚至有些封閉自我,但他靠著運動的傑出表現,改變自己的人生,也因此將理念寄於他所創辦的「球學」,希望翻轉亞洲的運動教育生態圈。

何凱成藉運動才華成功留學美國。(攝影/林郁宸)

運動成敲門磚 入美名校就讀

球學顧名思義便是「球」與「學」,將運動、體育結合教育和升學,球學目前主要協助校園體育賽事的舉辦、球賽的即時轉播與數據分析。何凱成表示,「我想讓運動也成為課外領域成績單的一部分」,希望透過球學提供學生更多參與課外活動的機會,讓運動成為更簡單的事。身為美國哈佛大學高材生的他,直言根本沒想過自己能夠受到哈佛的青睞。剛到美國一句英文也不會的他,因為投入美式足球而交到好朋友、學會英文,也因為打球的傑出表現,他剪輯自己打美式足球的影片,連同申請入學資料廣灑到美國各大學,最後竟然收到哈佛教練的回信,成功入學。

他觀察到台灣學制僵固,太過強調考試容易在分數中迷失,反觀美國教育不僅重視課業,運動和課外學習也同等重要,「運動能夠培養自信心,進而激發學習能力。」

「我認為其實運動就是教育的骨幹。」何凱成說,透過運動、競爭,能讓孩子從中學會自律、找到自我認可的價值,應鼓勵學生多方嘗試、參與活動,讓自己與國際接軌。他希望透過球學,改變普遍家長認為「學生該好好念書,不要浪費時間運動」的傳統迷思。

換言之,何凱成希望以自身經驗鼓勵更多運動學子獲得多元教育機會。目前人在美國念高中的蘇培凱就分享,在台灣念國中時,他希望未來能赴美念書,透過國中時期的球隊教練接觸到「球學」,替他彙整打球時的精采片段,並引導他申請美國學校,過程中,何凱成也十分鼓勵他要秉持主動、不放棄的精神,除了打球,更要兼顧學業和其他課外活動。

創造機會 運動教育影響加乘

身為球學創辦人,其實創業背後曾有段故事,何凱成畢業後選擇至北京NFL(National Football League,國家美式足球聯盟)工作時,當街目睹一位前奧運金牌選手流離失所、淪落街頭,「當時那畫面讓我很震驚。我心想,我能夠因為運動而獲得好的教育機會,其他選手也應該要擁有。」

他分析台灣運動教育環境,「很多運動表現優異的同學因為缺乏曝光機會,難以被看見。」他希望能提高運動的影響力,進而使其成為每個學生教育中的一環。

最初構想是彙整學生打球影片,幫助他們被看見,但礙於版權隸屬於轉播電視台,因此決定自己開發軟體、建構資料庫,過程中考量到直播時不論是線上還是線下都需要觀眾,創造一個平台連結各球隊的點子油然而生。

球學成立至今雖只短短幾年,但已成功主辦4,000場比賽,共有140所學校、400支球隊、7,000個球員參與,球學不僅主辦、協辦邀請賽,也開發手機上的直播與即時數據軟體,讓球員、球隊及觀眾可從球學網站中得知第一手消息;比賽現場,記錄人員只要上線記錄分數,網站上便會立刻顯示當下的比分,即使無法上線觀看球賽直播,也能得知最新賽況。

球學於10月中旬推出新平台,除了承襲以往功能,更進一步為球隊和球員建置專屬頁面,比賽進行過程當中,現場記錄人員在點選每一球紀錄的同時,影片也同步剪輯,比賽一結束,該球隊、球員的專頁馬上就能彙集出每一球的精彩表現,即使沒到現場看比賽、沒跟到直播,也能在網站上點擊播放專屬球隊或球員的影片片段。如此一來,不僅選手可在賽後快速檢視自己的表現,對教練來說,除了能取代以往賽後檢討時只能觀看冗長V8 錄製影片的傳統作法,更能增加球員及球隊曝光度,留下日後自我推銷管道,增加被看見的可能。

「我們首先要考慮的是解決使用者的需求,也就是幫助球隊和球員提高曝光度和影響力。時間一久,學校、家長便會發現運動帶來的好處。」為此,球學走入校園,積極與各學校球隊教練及球員接觸,先建立口碑和信任基礎,也同步將網站雙語化,「球學想走的路途非常遙遠。」何凱成說,想要改變整個運動生態,必須先從最基層開始,吸引更多參與者,才有更多動力帶起運動教育風氣。

About 何凱成
出生:1987年
現職:球學創辦人兼執行長
學歷:美國哈佛大學經濟系
經歷:中國NFL Junior Rotational Program

About 球學
創立時間:2013年
創辦人:何凱成
員工數:8人
主要業務:校園體育賽事舉辦、即時轉播與分析
目前成就:已主辦4,000場球賽,共140所學校、400支球隊、7,000個球員參與

文/林郁宸

延伸閱讀》用英語實力和積極態度 她跨界踏入國際時裝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