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好機會翻倍》靠追星練英文 成台灣代表出國交流

英文好,究竟會帶來哪些改變?不論是培養國際視野、養成未來競爭力,英文都是過程中的必要條件,更是能讓你與世界對話的工具。這次《English OK》將分享一些學生的經驗,一起看看他們如何透過好英文邁向世界!

目前就讀基隆市二信高中三年級的陳姵頤,去(2017)年12月參加多益英語測驗(TOEIC),考出近乎滿分的985分,創下該校多益最高分,迄今仍是紀錄保持人。

獲選首屆教育部環教青年國際領袖代表,陳姵頤(左二)赴美交流,觀察到「做中學」的美式教育精神。(照片提供/陳姵頤)

同時,她更是今年教育部舉辦的第一屆環教青年國際領袖營的14位台灣代表,出眾的英語力讓她從強敵環伺的眾多徵選者中脫穎而出,成為考核教授眼中最佳領袖代表之一,並赴美國聖地牙哥與當地高中生進行為期一周的交流活動。

然而,與出國經驗豐富的同輩年輕人不同,這是陳姵頤人生中第一次出國,終於有機會施展她的英語實力。更令人好奇的是,過去從未出國的她,究竟是如何養成自己的好英語呢?

上社群網站 追偶像最新消息

「和自己的興趣結合很重要。」向來有不少人好奇她學習語言的秘訣,陳姵頤認為,將學習和興趣相結合,是常保學習動力的不二法門,學起來也會有趣得多。原本就喜歡英語的她,透過英語探索各種感興趣的事物,甚至已經「把英語看成生命中的一部分」。

因為迷戀美國創作歌手Bruno Mars,陳姵頤在各社群網站「追星」,從Twitter、Tumblr或Instagram上追蹤偶像的最新消息。「我會在社群上和國外的歌迷交流,甚至成為朋友。」她因此結識兩位香港朋友,平常不但以英語聊天互動,也讓她得知香港人其實不太講「普通話」。

喜歡烘焙的她,平時也會上YouTube看國外有關餅乾製作的影片。「這讓我學到不少烘焙相關的單字,像是“peak”指的是發泡、刮刀的英文叫“spatula”等等。」興趣的累積正好成為她社團表演的養分,參加語言表演社的陳姵頤在成果發表時,表演全英語料理教學,博得滿堂彩。

「學唱英文歌也是不錯的方式。」她分享,自己也很喜歡美國流行小天后Taylor Swift的歌,還會特別去找英文歌詞學著唱。「透過歌詞,可以學到較口語、非正式的英文,以及實用的片語。」比如在〈White Horse〉歌詞裡出現的片語“sweep someone off their feet”,便有「讓某人徹底愛上」的意思。

此外,陳姵頤也會盡可能地讓英語充斥在自己的日常生活當中,除了從Buzz Feed汲取國外青少年流行的話題,或在TED Talk聽場不錯的演講,她更會將手機、電腦、Facebook等介面語言設定成英文,使英文成為呼吸一般的存在。

英語好 能增加許多機會

聊到今年暑假第一次的出國經驗,陳姵頤表示「終於有機會在全英語環境生活看看」。出身單親家庭的她,過去並沒有太多機會出國,因緣際會下得知教育部舉辦的環教青年國際領袖營計畫,入選為台灣代表即有機會到美國。

「審查分兩階段,全台灣只選14個,原本我真的沒把握。」回憶起從審查、入選,再到赴美交流七天,這一切對她來說就像一場夢。陳姵頤坦言,報名初審須準備中、英文書面資料,但因截止時間與月考重疊,「本來想說算了,反正應該也不會上。」

不過,舅舅的一句「要多多把握機會到外面看看」,讓她決定熬夜完成備審資料。能夠順利通過初審,她認為,「應該是因為我有豐富的英語活動經歷,以及英語檢定成績可以證明實力。」同時,她也強調:「英語能力好,真的能夠替自己增加許多機會。」

實際到美國和聖地牙哥的高中生交流,陳姵頤觀察,不像台灣學生得透過教科書學習生態環境議題,「美國是讓學生從『做中學』,藉由完成學習單增加專業知識。」例如交流期間,美國便安排不少訪察活動,讓學員實際到海灘上測量海水的酸鹼值、可見度,或用濾網過濾塑膠微粒。

從小便立志當醫師的陳姵頤,未來希望能夠考取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並成為一名語言治療師。「這也是將我的志向和專長結合,期許自己以後幫助更多人。」針對語言學習,她認為「別急著想馬上看到進步」,並建議學弟妹將英語和興趣結合,自然能找到持續學習的動力,「長久下來,就會看到成果。」

About 陳姵頤
出生:2000年
學校:基隆市二信高中應用外語科三年級
學習歷程:2018教育部青年國際環教領袖代表、2018全國高中英語辯論比賽北區優良辯士獎、2017全國高中職英文配音比賽團體獎第一名
英語程度:TOEIC 985分

文/陳胤祖

延伸閱讀》課業空檔追劇 她進交大管科築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