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達人》嘉義男孩靠「錯誤筆記本」拚上台大醫學系!

畢業於嘉義高中的三類組學生陳冠任,曾經榮獲南區英文即席演講比賽優勝、全國英文單字比賽三等獎。他以台灣大學醫學系作為第一志願,打從學測成績公布那天起,便選擇當機立斷,投入指考準備。陳冠任透露,幫助他如願錄取台大的秘密武器是「錯誤筆記本」,完整記錄他每次練習時答錯的考題,幫助自己從錯誤中成長學習。

陳冠任建議,應該把指考當成自我挑戰的機會,增加信心。(照片提供/陳冠任)

「時間掌握在自己手中」,陳冠任表示,設定讀書計畫時,一般人「胃口總是特別大」。然而,一旦目標設定得太高,反而容易眼高手低,因為無法達成而產生挫敗的感覺。他建議,在制定讀書計畫的策略上,應該要盡可能維持自己的步調,保留多一點彈性空間,一來可以讓知識吸收的更深入紮實,二來也不會讓應考心態過於緊張,最後反而自亂陣腳。

讀書計畫》科目抓大放小 保留彈性空間

陳冠任觀察,許多考生因為盲從身邊同學的速度,或是為了迎頭趕上過於緊湊的讀書計畫,拿起書本只有瀏覽,並未真正靜下心來,深入了解每一個觀念。成天擔心緊張的結果,即使坐在書桌前一整天,也往往腦筋一片空白,沉浸在「書讀不完怎麼辦」的負面情緒之中。

有鑑於此,在時間分配上,陳冠任選擇以「周」為單位,設定好每周進度,避免讓自己淪入每日追趕進度的焦慮。他也建議,與其刻意把所有考試範圍讀完,追求不可能達成的進度,不如「抓大放小」。除此之外,考生應確實理解自己擅長與不擅長的科目分別為何,「對自己的強科要有信心,不要覺得一兩天沒碰就會退步,把多餘時間留來加強弱科。」例如,陳冠任從小就讀美國學校,英文是強項。他縮短複習英文的時間,用來加強需要大量時間背誦的生物。

另一個陳冠任能夠如願錄取第一志願的密技則是,每當他在練習模擬考題時,會習慣性地把答錯的題目記錄在「錯誤筆記本」中,下一次模擬考前,拿出來重新翻閱複習。陳冠任表示,很多人經常對於重複的觀念一錯再錯,永遠沒有辦法進步。錯誤筆記本讓他提醒自己上次失分的觀念,避免重複栽在類似的考題陷阱。

除了「錯誤筆記本」以外,陳冠任也會隨手記錄自己不熟的英文單字。他特別醒,背單字千萬不能只是死背,還要懂得練習造句。藉由發想句子的過程,熟悉陌生的單字,並且真正內化成知道該如何使用、可以在哪些地方使用的單字。

陳冠任表示,無論是學測還是指考,單字題不外乎來自於大考中心公布的單字,考生僅需要從這些高頻單字中,把容易忘記的整理在筆記本裡,多加複習,並熟記解釋與造句,應考時就有把握拿到基本分。他強調,藉由手寫的過程,比起盯著書本背誦,手寫反而能夠幫助增強記憶,同時也可以提升專注力。

致勝觀念》調整心態 視指考為自我挑戰

在陳冠任的觀念裡,英文對於高中生而言,不應該只是一門科目,「把英文當成科目的話,就會容易覺得很無聊。要試著把英文當成工具、當成與世界連結的橋梁。」另一方面,一旦英文實力夠好,在面對升學考試時就會佔很大的優勢,可以把準備英文的時間挪給其他科目使用。

多數考生因為不是英文母語使用者,假如過去沒有經常在生活中接觸英文,面對考試時,陳冠任建議,要把熟記文法當成基本功夫。畢竟文法會使用到的地方很廣,投資報酬率很高。多花點時間在文法上,絕對沒有壞處。

針對讓許多考生都很頭痛的英文作文,陳冠任建議,遇到不錯的文章可先蒐集起來,常常找時間重複閱讀。在練習考古題時,務必要請專業的老師批改,給予建議,否則作文沒有標準答案,即使悶著頭練習寫再多,沒有老師批改指正,進步勢必相當有限。

尤其在指考階段,英文的考試難度提升,時間卻是縮短。陳冠任提醒考生,務必在練習英文寫作時,把時間控制在30到40分鐘以內,讓自己可以習慣考試節奏,盡可能在有限時間內完成,應考時才不會因為過度緊張或時間沒有控制好,導致英文作文來不及寫完而失分。

隨著報考指考的考生每年人數遞減,陳冠任觀察,很多考生會覺得自己是因為學測沒考好,所以才得考指考。他建議,這種「覺得自己失敗」的態度可以調整為「因為我有比別人更高的理想,給自己更多的期許,所以才會把指考當成再一次自我挑戰的機會」,如此一來,才能夠信心飽滿的迎戰指考,迎向美好的未來。

About陳冠任
出生:1999年
就讀:台灣大學醫學系一年級
學歷:嘉義高中
學習歷程:INESPO荷蘭永續發展競賽、南區英文即席演講比賽優勝、全國英文單字比賽三等獎
英語程度:TOEIC 955分

文/游婉琪

延伸閱讀》為圓機師夢 他三年內多益躍升3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