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聯學制拓寬國際視野 高中生同時獲台灣美國學歷

只要多上英語、數學、社會、自然等領域的美國大學先修課程(Advanced Placement, AP),再加上高一暑假飛到美國挑戰兩周歷史課,不但能在高三畢業時同時獲得台灣學歷與美國學歷,還能透過國際教育獲得不一樣的學習經驗,讓中正高中王銓與黃詩詠覺得自己參加雙聯學制計畫的決定是對的。

王銓(左)和黃詩詠(右)都認為AP課程上課方式更能有效學習。(攝影/張淳育)

透過合作協定讓兩校互相承認學分與學程的雙聯學制,讓學生畢業後能同時取得兩校學歷,這樣的制度以往在大學階段較有機會見到,現在在台北市教育局的推動下,就連高中生都有機會參與體驗了。

雙聯學制 高一暑假須赴美上課

中正高中是首間加入台北市教育局「高級中等學校辦理台美雙聯學制實施計畫」的公立學校。因應學生接觸國際教育的需求,他們與美國加州以教學嚴謹著名的費爾蒙私立學校(Fairmont Private Schools)合作,每年甄選少數學生,至今已是第二屆。除了教育部規定的一般課程外,學生還需修習學術英文、微積分、經濟學、計算機概論等五門AP課程,且須利用高一暑假赴美學習美國歷史。

參加雙聯學制的學生,若相關AP課程都修過、順利通過美國歷史的研習和考試,且在高三的測驗中至少兩門AP考試取得單科三分以上成績,就能獲得費爾蒙私立學校學歷。

美國歷史課以報告、編歌等方式學習,讓王銓和黃詩詠印象深刻。(照片提供/黃詩詠)

這些AP課程主要由校內老師用英語授課,為免學生半途而廢,因此校方甄選學生以數學自然科技等領域方面具有潛力,以及以國際升學為目標,想增進學習視野,有強烈學習動機,且英語具有中等程度的學生為主,再透過每天一堂的學術英語課加強。

目前就讀中正高中高二的王銓,對數學與物理兩科非常感興趣,相對其他科就興趣缺缺,高一曾因不適應升學體制,準備休學出國前往西雅圖念高中,在高一下得知中正高中試辦雙聯學制,馬上申請加入。

同樣是就讀高二的黃詩詠,國小國中都讀美術班的她,喜歡迪士尼動畫,因為《冰雪奇緣》啟發導演夢,希望未來也能參與製作讓人印象深刻的電影,不但高中為此加入大眾傳播社累積經驗,大學也打算前往美國就讀電影相關系所。不過,她與家人商量,考量到經濟因素,本來想暫時打消赴美念頭,「高一下我媽參加家長會活動後,特別打電話來跟我說這個制度,我覺得是很好的機會。」透過雙聯學制,讓黃詩詠再度燃起了前往美國的夢想。

對於高一暑假的美國歷史課,王銓和黃詩詠都感到印象深刻,相較台灣多以課本搭配簡報檔上課,美國老師則是在課程中帶進了很多活動。比如分組討論,美國老師會丟出議題來,讓學生討論贊成或反對,像美國的總統選舉制度是間接選舉制,須先由公民選出「選舉人」,再由選舉人代表各州投票,而各州選舉人的數量,則由人口比例決定。王銓就分享,老師曾要學生擔任正反兩方,討論「依人口比例決定選舉人」這樣的制度是否妥當,令他十分難忘。

又或者是透過分組演戲方式,讓學生詮釋美國不同原住民的文化習俗,互相比較演得像不像;利用學習內容配上美國民謠,帶學生一起填上歌詞,編出琅琅上口的學習歌曲,並在整體課程結束前,讓學生用這些學習歌曲演出MV,學生要根據歌詞情境拍攝影片並一起唱出來,黃詩詠笑著說,「上課真的不會想睡覺,就算回到接待家庭都還會哼那些改編歌曲。」

討論多 讓學生秀出自我想法

至於每天都要上的學術英語課,黃詩詠則發現課堂以討論為主,不是考試導向,很能幫助英語口語力的提升,且課程以經典小說如《大亨小傳》、《綠野仙蹤》為教材,在廣泛閱讀中,老師常常會讓學生化身小說裡的角色,詢問「如果你是他會怎麼做」,這類討論空間很大的問題,也讓黃詩詠發現,不是只有老師是可以學習的對象,同學們想法各異,聽大家回答各自的意見與理由,無形中也能開闊自己的思維。

不適應升學制度,常常覺得上課無聊的王銓,覺得AP課程不趕進度、注重課堂討論的上課方式讓他很自在。他形容自己在課堂上「很吵」,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常參與討論,面對同學提問,也常在老師回答前就提出自己看法,幫忙解答。「很快樂,上課氣氛很好。」面對雙聯學制,兩位學生眼中放著光,這麼說道。

About王銓(左)
出生:2002年
學校:中正高中雙聯學制二年級
多元學習歷程:
檢定證照:SAT 1100 分、珠心算國手
選拔賽證書
志工服務:高一參加教會菲律賓偏鄉關懷活動、美國社區服務活動
自主學習:吉他、鋼琴演奏、歌曲創作

About 黃詩詠(右)
出生:2001年
學校:中正高中雙聯學制二年級
多元學習歷程:
幹部經驗:高二擔任大眾傳播社社長
競賽參與:高一、高二參加全國學生美術比賽水彩組
志工服務高一參加美國社區服務活動
自主學習:鋼琴、吉他、爵士鼓演奏

這門課開啟了王銓、黃詩詠的國際視野
課程名稱:中正高中美國歷史
從這門課,我得到了哪些收穫:
1.透過主動學習方式吸收知識較有效果,而且會想要知道更多。
2.編歌、拍MV,用更具創意方式進行學習。
3.不只是和老師學習,每個同學想法不同,也可以是學習對象。

文、整理/張淳育

選自《English OK》第15期

延伸閱讀》「語言是前往海外工作的入門磚」他靠英語加專業擊敗499名求職者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官方帳號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