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學生看影集、玩IG學英文 爭取助教、實習機會

英文對你來說代表什麼?對來自台中亞洲大學的兩位女孩來說,英文是幫助她們增加自信、躍上國際舞台、與世界對話的工具。雖然這兩位女孩皆來自外文系,許多人會下意識地認為他們語文能力好是理所當然,但她們良好的英語能力並非全數來自課程訓練,而是由生活中累積的語感堆砌而成。

柯芷婷(中)在大三暑假時赴土耳其參加營隊,旅途中也因而體會到了英文的重要性。(照片提供/柯芷婷)

今(2019)年6月甫從亞大外國語文學系畢業的柯芷婷形容,從有記憶以來,英文就已成為她生活中的一部分。她認為,培養語感最簡單的方式是從生活下手,除了把手機介面改成英文模式,她的Instagram也追蹤了不少英語相關帳號,最大限度地讓生活中充斥著英文,如:分享有趣小知識的wtffunfacts、每篇文章皆為有聲單字卡的jk._.english等,都在她的追蹤名單內。

習慣英文聯想 養成閱讀習慣

此外,平時她習慣以英文聯想,總會將腦中接收到的訊息組合成英文,她舉例,如看到車牌上寫著BCN-1234,便會聯想能夠同時以這些字母組成的詞語,像是Barcelona、back down等;或是看到一個單字便會在腦中思考它的同義、反義詞,嘗試用自己的話解釋字義。

現就讀於亞大外文研究所一年級的林靜瑩則說,英文讓自己獲得許多機會,更藉此增建成就感。她舉例,大一時在多益普及測驗(TOEIC Bridge)入學考獲得近滿分,學校便因而詢問她有無意願擔任校內多益班助教;此外,大三下申請到中國大陸私立小學實習時,「如果我的多益分數不夠高,或許就沒有機會被分配到與英語相關性高的部門工作。」

生活中充滿英文 實用又有趣

在多益英語測驗(TOEIC)獲得855高分的林靜瑩認為,準備檢定除了多寫試題練手感,「寫完後看詳解訂正是很好的學習法,也能避免下次再犯類似錯誤。」林靜瑩分享,她會從外國新聞、英語雜誌中挑選與生活相近的文章來閱讀,不僅能訓練閱讀速度和理解能力,也可藉機學到比較生活化的用語,另外像TED Talks的英語影片也是很好的學習工具。

林靜瑩(中)分享,英文能力好讓她獲得了許多機會,如赴印尼做短期研究交換。(照片提供/林靜瑩)

同樣在TOEIC中取得765高分的柯芷婷補充,單字量是得高分的關鍵,可以多認識些字根字首,平時她會從題目詳解、英語雜誌及外國歌曲裡認識生字,「聽歌時,我通常會先聽個幾遍,確定自己聽懂五成後再看歌詞,可藉此練英聽。」

提到英語能力的重要性時,柯芷婷分享,體認最深是在大三暑假時參與土耳其的短期營隊,「當時深刻體會到英文的重要性,當身邊都是完全不會講中文的外國人,如果因為害怕而不開口,那麼就只能當幾十天的啞巴,也沒辦法好好享受這趟旅程。」她說,這趟旅程不僅增加自信心,更壯大了她的膽量。

「語言能力為我生活帶來最大的好處是省時。」舉凡上國外網站訂票、訂飯店、向路人問路,都不必額外花時間查找字典,柯芷婷笑說,她也經常擔任身旁親友的英文小老師或翻譯。

面對未來,柯芷婷希望自己能往語言治療領域發展,結合專業和語言力,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林靜瑩則期望自己能從事遊學代辦或人資工作,相信對語言懷抱諸多熱忱的這兩位女孩,未來也會帶著他們的熱情,繼續在各自的領域中發光發熱。

柯芷婷私心推薦的英語學習寶典

1. Instagram追蹤英語相關帳號,最大限度讓生活中充斥著英文。
2. 利用電影、影集練習聽力、閱讀與口說能力。
3. 以英文聯想,思考單字的同義、反義詞,或嘗試用自己的話解釋字義。

林靜瑩私心推薦的英語學習寶典

1. 寫模擬試題練手感、增加單字量,看詳解訂正,避免再犯類似的錯誤。
2. 閱讀外國新聞、英語雜誌,訓練自己的閱讀速度和理解能力。
3. 從影集、網路文章學習較生活化的實用詞彙及用語。

About 柯芷婷

出生:1996年
學歷:台中亞洲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國立南投高中
經歷:2018 台中國際花卉博覽會實習生、土耳其伊斯坦堡文化搖籃暑期營隊
英語程度:TOEIC Bridge 178分、TOEIC 765分

About 林靜瑩

出生:1996年
學校:台中亞洲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研究所
學歷:亞洲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台中市立忠明高中
經歷:日本大阪流浪動物之家志工、貝斯特教育事業機構實習生、印尼迪波內戈羅大學短期研究交換生
英語程度:TOEIC Bridge 178分、TOEIC 855分

文/林郁宸

延伸閱讀》沒出國也有豐富國際事務履歷 時間管理助她拚上台大外文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 EnglishOK LINE@官方帳號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