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大學前的最後暑假!來上先修課程為大學生活做準備!

繁星計畫、推甄申請陸續放榜,幾家歡樂幾家愁,有的人已確定錄取校系,有的人則得續拚指考。不過,若早一步成為準大學生,你會怎麼利用升大學前的這段時間呢?你會選擇看課外讀物,還是跟著其他同學繼續上課?如果想要點不一樣的生活,不妨了解一下大專校院開辦的「準大學生先修課程」,保證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圖片提供:English OK

畢業於新竹高中、現在就讀清華大學材料系二年級的王政傑,當初參加「清大放心學」線上先修課程,每周僅花四個小時的時間,便順利通過課程認證考試、取得學分抵免資格。他在升上大一後,就已利用抵免空出的時間,選修令他十分感興趣的化學系大二課程,積攢未來雙輔修的能量。

另一位是畢業於明德高中、現在就讀亞洲大學財金系四年級的林倞,因為預想到以後的大學課業需具備良好英語力,她報名了亞大英語文先修營。

結訓後,不但取得多益英語測驗(TOEIC)805分的好成績,甚至遠超過亞大所訂定的TOEIC 500分英語畢業門檻。

談起大學先修課程,「善用時間」是所有校方受訪代表一致強調的優點。基於高三應屆畢業生透過繁星計畫或推甄申請確定錄取校系,直到大學開學前至少還有三、四個月的空檔。

「許多同學會在這時失去學習動力,導致高中課業學習不完整,這是非常可惜的。」台大副教務長、電機資訊學院教授張耀文表示。

避免學習倦怠 先修課好處多

為了讓同學們有新的學習目標、不因放榜而虛度時光,不少大學陸續開辦先修課程。以中央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高雄大學四校為例,從2014年起各校報名人次逐年顯著成長,到去(2017)年為止,更幾乎都成長了一倍以上。

令高中生趨之若鶩的原因,即便各校的特色、內容各有不同,卻皆與提早先修大學課程而獲益的許多優點有關。其中,最令學生心動的修課誘因便是能夠「抵認學分」。去年,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與十所大學合作,推出「準大學生先修課程」整合平台(註),只要通過修業標準或認證考試,將來就能由系所認定是否能夠進一步抵認學分。

「今年開始,招聯會將擴大規模,在會員名單內的71所大學都可透過整合平台進行學分抵認。」招聯會執行秘書、清大材料系特聘教授戴念華說。若有程度較好的高一、高二學生希望修課,也能報名參加;一旦通過認證考試、取得證明,還能作為未來甄選申請時的備審資料。

由於大學的上課方式和教材內容,都與高中以前有很大的差異,藉由參加先修課程,有助於提早適應大學生活。中央大學副校長、機械工程學系教授陳志臣指出:「微積分、經濟學等基礎學科的知識概念重,提前紮好根基,未來銜接大學課程也會更順利。」

線上課有彈性 實體課互動多

且大學的課程教材選用原文書的情況極其普遍,為了避免學生理解困難,不少大學選定英文作為先修科目。亞洲大學則是舉辦英語文先修營,透過密集加強,讓學生在升上大學時,就具備大學課程需要的基礎英文能力。

各校開設的先修課程授課模式大抵可分成線上、實體和混成課程。近年來,線上課程蔚為趨勢,應用在先修課程更是如此。「學生可以彈性安排上課的時間,遇到較難理解的影片段落,還可以重複播放或放慢速度來看。」交通大學高等教育開放資源研究中心主任、電子物理系教授李威儀指出。

「線上課程無需到校上課,考驗學生的自律能力。」戴念華表示,這也是大學階段需要培養的能力。交大開放教育推動中心主任、應用化學系助理教授李大偉則認為,「不光自制力,要想通過修課測驗,積極度也很重要。」

相較於線上課程,實體課程則需要負擔交通、住宿的成本,不過即使如此,實體課程仍具有「互動多、可熟悉團體生活」的好處。陳志臣指出,對許多學生來說,上大學是他們第一次到異地求學,參加實體先修課程可幫助他們提早熟悉住宿的生活模式。

部分課程則會設計成「混成模式」──線上、實體課程兼具的授課模式。這類上課模式採取固定時段與教授面對面,藉此提問修課過程所遇到的問題,幫助學生更順利學習。例如交大的「物理一」、中原大學的「普通化學」,都屬於混成課程。

課程先修 同步訓練時間管理

一般各校會以基礎學科作為先修課程,原因在於這些科目涵蓋面廣,是許多科系必須學好的基礎知識。不過,也有學校會以通識課程作為先修科目,長榮大學便開設跨文化商業溝通、行銷企畫等課程,「通識課程是全校必修學分,每個人都可以選,未來也不會有無法抵認學分的問題。」長榮大學入學服務處處長、財務金融學系助理教授陳賢名說。

至於要具備什麼條件才能報名先修課程,一般而言,開設先修課程的大學會以確定錄取該校的準新生為申請資格。但隨著高等教育資源共享、大專校院策略聯盟的趨勢不斷蔓延,愈來愈多學校也開放給其他大學的準新生報名。

在各校先修課廣設之下,不限高中生修課身分、採用自由混搭式先修課程的中信金融管理學院,算是其中較特別者。

如106學年首屆開辦的先修課包含營隊英語、運動課程,並不設限讓高中生選修大學專業課,用意即在幫助高中學子找到生命熱情所在。

因應強調「多元選修」的108新課綱,今年交通大學更嘗試實施「攜手高中共享數位學習計畫」,利用各校磨課師(MOOCs),提供高中生作為選修課程;同時也能作為高中老師設計多元選修課程的資源。

針對部分先修課程通過率較低的問題,戴念華、李威儀均表示,先修課並不因上課對象為高中生,課程內容就較簡單或因而降低考試標準。若想取得學分抵認資格,除認真修讀外,「做好時間管理的功夫也很重要。」

陳賢名則認為,先修課程的開設,是要讓高中生及早對未來有更多想像和規畫,因而長榮大學特別請授課老師輔導學生養成時間管理、生涯規畫的觀念。

不再有師長督促,學習自我管理,是準大學生需要培養的能力。不乏豐富的資源和管道,只缺一顆持續學習的心,如何調整心態,善用時間、把握機會,決定大學生活是否豐富。放榜後的日子可以怎麼過,你有更清楚的想像了嗎?

註: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簡稱招聯會)於2017 年首度建置「準大學生先修課程聯合認證平台計畫」,召集十所夥伴學校(清大、台師大、台大、政大、交大、中央、中興、中正、成大、中山),針對微積分、普通物理、普通化學、生命科學導論、程式設計導論、會計學、經濟學、大一英文、日文及計算機概論等十個領域開課及考試。想了解更多開課及考試相關內容,可至平台查詢。

高中生報名先修大學課程成趨勢!
近四年常見大學先修課程報名人次統計表

整理/陳胤祖 資料來源/各大專校院大學先修課程承辦單位

圖表備註: 表中列舉學校依人次數排序。高大以「大一新生暑期先修課程」、亞大以「英語文先修營」、中大以「準大一新生暑期預修課程」、交大以「ewant 新生學院」和「霹靂優學園」、清大以「放心學雲端教室」為統計對象。

盤點高中生先修大學課程六大好處
1. 利用升大學前的空檔,充實暑期生活。
2. 熟悉大學環境與上課模式,銜接更順利。
3. 預習大學基礎課程,有助學習進度加倍。
4. 取得學分抵認資格,大學生活彈性多。
5. 拓展人脈,提前結識不同系所的朋友。
6. 通過認證考試,作為甄選申請加分證明。

暑假充電,高一、高二生還可以這樣做
1. 參加多元課外活動了解自己的能力、性向。(如:社團活動、大學營隊、國際志工、交換遊學等)
2. 選修大學或科大開設的高中生增能課程。
3. 探索個人職涯目標,作為未來升學選系考量依據。
4. 熟悉「繁星推薦」與「個人申請」流程,避免錯過良機。
5. 檢視並更新個人學習歷程,為備審資料預做準備。
6. 提前備戰學測,擬定讀書計畫、按表操課。
7. 考取國際認證英語能力證明,無論升學、留學都有利。
8. 維持運動習慣,好體力是追求理想目標的大前提。

文/陳胤祖

延伸閱讀》高一休學一年赴美當交換生 回國照樣上台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