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英語加分趨勢 迎戰大學甄選

高三生考完學測後,接著便是要準備個人申請。106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共有140校2,563系(組)載明參採多益英語測驗(TOEIC)等英語證明;而今年(107學年度)也可看到,大多同分參酌英文科、要求英語面試,顯見大學端對英語力的重視。本期《English OK》採訪大學系主任談為何重視學生的英語力?幾位學長姊教你從準備書審資料到面試關卡,憑英語力獲得教授青睞;想加更多分,還有英文老師分享攻略!

圖片來源:Englishk OK

在過去文理組壁壘分明的時代,要求英文科成績似乎是一類組才會有的考驗。然而,隨著大學逐漸朝著國際化發展,對學生而言,無論是修習專業課程、出國交換進修、或是海外實習,英語文能力都已經成為不分類組科系、讀大學的基本必備條件。

英語力修課、自學及就業都受用

「為什麼重視學生的英語文能力?因為這關係到學生大學階段修課、自我學習能
力以及未來就業幫助等三面向。」中央資管系主任林熙禎表示,以資管系為例,資訊科技發展或企業個案研究,都以歐美步伐較快,想掌握最新趨勢,自然要讀得懂英文資料。成大會計系主任王澤世也表示:「課堂上用原文書,國際金融商品、公開說明書等也都是英文,英文不夠好,讀起來相對吃力。」

目前就讀交大傳播科技系一年級的陳姝芸,進大學前就先把英語練到TOEIC 825 分的程度,「因為傳播領域無論是經典理論或新知,都以歐美為主,透過英文,我可以接觸到這些資訊,不僅提升專業能力,也開啟國際視野。」

絕大多數人找資料都是靠網路,根據W3Techs 統計,目前網路上的內容有51.3%
是以英文呈現(見下頁),可見英語仍是搜尋最新資訊及知識的必要能力。此外,利用大學所提供的國際資源如出國交換、海外實習等,培養探索世界的勇氣和國際觀,也是越來越多學生重視的課題。林熙禎說:「中央管院學生就時常主動登記擔任國際大使,負責接待來訪的外國學者,藉此認識不同國家的文化及觀點。」

參與國際事務,其實也是為成就畢業後求職的漂亮履歷。林熙禎說,學生先備好
英語力和國際事務經驗,較有機會進入大型企業工作、外派、甚至是到新興市場打先鋒,「學生其實越來越有自覺,懂得爭取國際研習的資源,增加就業競爭力。」

靠備審資料加分 要會埋「梗」

既然大學如此重視學生英語力,在準備甄選時,除了學測英文科的級分考高一點之外,還有哪些方法可以加分?絕大多數學生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取得TOEIC 等檢定成績來證明實力。

例如陳姝芸在高中三年內考了五次TOEIC,最後一次是在學測隔天,「因為我想衝高分,幫甄選加分。」雖然學測結束還繼續考試有點累人,但她辛苦有獲得代價,考到個人紀錄最高分TOEIC 825分,「英文對傳播業來說是必備能力,附上多益成績,自然能獲得教授認同。」

同樣就讀交大傳播科技系一年級、TOEIC 850分的楊采寧也說,學測前本來就會準備英文科,同時準備多益有相輔相成的效果,「尤其考完學測時,讀過的英文都還記憶猶新,這時候考多益最有利,成績也能作為甄選備審資料用。」

台大外文系張鈞涵也早在學測前先考到TOEIC 985分,「這分數不只對我申請外文系有幫助,在台大國企系面試時,面試官還因為這成績嚇了一大跳呢!」而這也讓她成為錄取台大外文、國企系雙冠王的一大助攻。

「以我們系上來說,也很看重是否具備TOEIC 或其他英檢成績,另外也會看參與競賽成果。」林熙禎表示,申請中央資管系的學生若附上TOEIC 700分以上的成績,就有加分機會;如果850分以上更亮眼、吸引老師目光。

王澤世也提到,越來越多個人申請成大會計系的學生會主動附上TOEIC 成績,從700分到滿分990的學生都有,「基本上700分以上就已經達到不錯的水準,普遍看來大多都有800多分。」

在自傳帶出英語學習過程,也能突顯英文程度和主動學習的態度,同時引導面試教授提問,「我在自傳裡提到國中參加英語演講比賽、上大學要爭取外語工讀機會。」就讀政大哲學系的洪詩惟說,面試時教授還問了她英語學習歷程,「我就分享參加遊學營、AIESEC國際體驗營等經驗。」

換句話說,備審資料是考生拋「梗」給面試主考官的最好機會。另外,除了流暢
的英語口說力,面試時最好可以言之有物、突顯觀點,更能獲得教授的肯定,馬偕醫學系洪曼真表示,「我常看BBC、TED 等英語時事,訓練語言兼培養獨立思考能力。」

大學端得要在有限的資料和面試時間看出學生的能力特質是否適合科系需求,林
熙禎說,因此諸如學生的英語、競賽等多元能力表現,面試時的談吐邏輯、臨場反應,都是甄選時最被看重的環節,也是學生可以好好把握的加分關鍵。

大學系主任盤點甄選加分3關鍵:
1.面試時盡量有邏輯性、條理分明地表達想法和觀點。
2.自傳、讀書計畫寫出參與國際事務如海外交換、實習等目標,展現國際觀。
3.附上TOEIC 700 分以上或同等級英語文能力檢定成績,證明英語溝通力。

文/沈欣蓓

延伸閱讀》25歲型男大主廚 邊練廚藝邊學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