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 YouTuber HowHow 這樣讀英文小說,考出多益 800 分

「業配之王」、「最失控的行銷部落客」、「工具人聯盟的叛徒」,聽到這些稱號,你是否在心中描繪出特定人選了呢?不同於影片中的搞笑形象,採訪當日的 YouTuber HowHow(本名陳孜昊),格外認真誠懇地訴說著他學生時期的閱讀經驗以及人生故事。

HowHow 認為讀英文小說不僅能培養英語力,還能訓練邏輯思考。(攝影/ David. C)

從大學時期便喜愛拍影片的 HowHow,一開始的觀眾只有身邊的親朋好友,直到2013年,拍攝幼稚園小朋友系列的「我們畢典要表演什麼」爆紅,才開始受到許多關注。日前難得邀請去(2019)年新婚的妻子鄧福如(阿福)同框拍攝影片,更引起粉絲一陣騷動。

擅長以脫序的編劇手法、獨特的幽默築出許多創意十足的影片,在這個網紅經濟時代中,HowHow  凸顯出自己的拍攝風格,在如今業配文充斥、常因過度置入性行銷而讓人反感的網路世代下,他的影片被譽為「最想看完的業配影片」。

漫畫小說成為靈感來源 詼諧的人更懂人性

回到 HowHow 的中學時期,其實和大多數的中學生沒什麼不同。他會翻漫畫,也看侯文詠、九把刀、《哈利波特》,「以前讀的這些書其實默默改變了我不少,總會在我拍片時幫助我創意發想。」YouTuber 這個職業讓 HowHow 對於劇情和創意的呈現相當敏感,而從小接觸的這些書、漫畫,經過日常生活一點一滴地堆疊成現在的靈感來源。

其中,啟發他日後拍片諸多靈感的是一本叫做《羊肉爐不是故意的》的書,HowHow 的媽媽讀了覺得有趣,隨手丟給他看的,「這本書用輕鬆詼諧的口吻,講著主角在住院時的悲慘遭遇。」當時才中學的 HowHow 這才知道,原來小說可以用這麼有趣的方式來呈現,也培養他不落俗套、以非常理的角度看待事物,並將相同的概念運用在日後的影片作品中,也難怪可以製作出「讓人最想看完的業配影片」。

此外,他還在中學時讀了侯文詠的《白色巨塔》,讓當時不過還是少年的他震撼不已,「因為書裡把社會的黑暗面描寫得淋漓盡致,我第一次看見社會的現實。」生活圈十分單純的他,開始了解原來世界並不如他所想,「當時的我甚至因此有點抗拒長大這件事,認為長大就必須面對這個黑暗的世界。」不過也是因此,讓他曾期許自己長大後不要成為書裡描述的那種大人。

HowHow 曾於 2019 年偷偷參加英文指考,搞笑透露自己的成績是 60 分。(來源/HowFun 頻道)

想讀英文小說 可以從電影原著下手

談到讀書,HowHow 提到也可以藉由閱讀英文小說來培養英語文能力。他透露,其實自己到當兵時才讀完人生中的第一本英文小說《Hunger Games》(飢餓遊戲),「我發現看英文小說除了可以訓練英文邏輯思考,也可以提升英語力,還蠻不錯的。」

若想嘗試讀英文小說,他建議可以先找有興趣而且難度不要太高的作品開始,或者也可以找看過的電影的原著小說,「因為較熟悉劇情,有助於減少閱讀卡關的機率。」

HowHow 認為沒有什麼是好或不好的書,每本書都有能夠從中學習、借鏡及反思的部分,因此他也鼓勵學生多方涉獵各類型的書,找到自己最有興趣的領域,就可以透過閱讀累積知識和心靈養分。

從小受到社會框架及主流價值觀的影響,大學以前的 HowHow 內心一直將升學與賺錢畫上等號,為了讀書而讀書、為了有好的職涯發展而決定升學目標。大學時,更曾因生活沒有明確目標,不了解自己喜歡什麼而徬徨,「然而找到自己真正有熱忱的事,發自內心喜歡才是最重要的。」

HowHow 說,就像《熔爐》裡頭的一句經典台詞:「我們一路奮戰,不是為了改變世界,而是為了不讓世界改變自己。」不管這世界的主流價值觀多麼強勢,HowHow 希望自己永遠不會被主流價值觀埋沒,學習如何顛覆傳統、跳脫框架,便是他一直在努力的人生哲學。(文/林郁宸)

HowHow 的推薦愛書

《白色巨塔》
描寫醫院內部的黑暗故事,真實地描繪情節,揭露社會現實醜態。讀者得以引以為鑒,隨時作為提醒自己待人接物的借鏡。

《錢買不到的東西》
值得認真咀嚼的哲理書,隨著錢能買到的東西越來越多,需付出的代價也越大。聆聽與自己不同的想法,也能從中汲取更多靈感。

《羊肉爐不是故意的》
生動、詼諧、輕鬆的日誌,將主角的悲慘遭遇以搞笑的方式呈現, 這本書不只有趣,也跳脫了既定認知框架。

About HowHow(陳孜昊)
出生:1989 年
現職:專職 YouTuber、《HowFun 如何爽》頻道製作人
學歷:美國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視覺特效碩士、國立政治大學經濟系
英語程度:多益 800 分

延伸閱讀》支持防疫!企業推在家上班,來看遠距工作必學的 10 個多益單字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 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