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主持人劉寶傑愛看武俠、科幻小說 鑑古知今成專家

「真的假的?!」是知名節目主持人、也是新聞工作者劉寶傑在節目裡的口頭禪,對事物存疑的特質,讓劉寶傑每每討論時下最夯議題時,總能保持犀利的風格,最後切出讓人印象深刻的觀點。

一本書帶出另一本書,劉寶傑因而讀成專家。(攝影/古榮豐)

談起中學時的閱讀經驗,劉寶傑不疾不徐地說著一本又一本的書,與電視上口才犀利的他相較,彷彿判若兩人。聽他談書,絲毫沒有感覺到時間的流逝,令人不禁折服:「寶傑哥說故事的功夫,果真了得啊」。

「我國高中時喜歡看武俠小說,例如古龍的《多情劍客無情劍》把人物寫得相當立體,描述畫面的功力也非常精湛;讀的時候,腦子裡會有栩栩如生的畫面出來,那是說故事的最高境界。」他描述:「例如小李飛刀一出,現場沒人敢動;跟隨上官金虹的腳步移動⋯⋯,都能從字裡行間看到畫面。」

和大多數中學男生一樣,劉寶傑不只喜歡看武俠小說,對於科幻小說、歷史故事也有興趣,「像是史蒂芬‧金的小說對話很精彩、傳神。」劉寶傑也讀人物傳記,「當時我看柴田鍊三郎的《決鬥者宮本武藏》,才知道原來世界上有人會這麼專心一意只為了追求一個信念、本質。」讓他的價值觀深受震撼。

其實從小就看不少書的劉寶傑,謙稱自己出了社會、當媒體工作者之後,才開始大量閱讀各類書籍資料,「當年跑政治線時要懂日本歷史、追捷運新聞時會找工程相關的書來看,因為工作需要,時常讀各方面的書籍。」

他舉例,想了解「風林火山」,就得讀武田信玄、織田信長、豐臣秀吉,把日本歷史摸透了。劉寶傑認為,讀歷史小說不僅鍛鍊他說故事的能力,也練就了精準的文字力,「小說裡有許多對話,架構出各種畫面,可以學習作者怎麼講故事。」

一本帶出另一本 讀廣讀深、讀成專家

有一段時間,劉寶傑參考管理學家彼得‧杜拉克(Peter Ferdinand Drucker)有系統性地閱讀及學習方法,找如演化、明代歷史等特定領域,或是搜羅特定作者的作品來閱讀,「當你發現像是巴菲特、孟格這些比自己厲害的人,每天花比你更多時間認真地閱讀時,你自然也會想跟進,好好撥出時間來讀書。」

例如劉寶傑看了村上春樹的書裡寫著「到愛爾蘭喝威士忌」,就找來許多威士忌的相關書籍看;他發現詹姆‧柯林斯(Jim Collins)的書總是引用大量數據具體分析實際案例,讓生硬的經濟學理論轉為好理解又有參考價值的內容,他便把柯林斯的《基業長青》、《從A到A+》等書全數讀完,「讀書不用比誰看得多,但要有小小的企圖心:讓自己成為某個領域或某位作者的專家。」

過程比結果更重要 消化內容轉為自己的觀點

事實上,當書讀得多了、閱讀習慣持續久了,看書的方式和速度也會有所改變,「畢竟不是在念教科書,其實也不用全部讀完,可以先翻目錄挑有興趣的章節讀;而且閱讀速度也會越來越快。」

劉寶傑認為,讀書的過程本身是訓練大量吸收、消化資訊,並且將內容轉換成自己的想法、再將其表達出來的多重能力,「而這些能力對於資訊快速變化的時代下格外重要。」

不只是讀書,讀網路上的文章資訊、讀財報,也都是一種閱讀,「重點是你有沒有辦法消化、反芻,轉化成自己的觀點和想法,蓄積成為你的能量。」

劉寶傑建議學生,喜歡讀什麼樣類型的書,可以多多主動摸索,但回歸到根本原則,他強調:「多一點成為專家的企圖心」。只要透過「有系統性地閱讀」,相信無論讀什麼樣的書、讀多少,都能開卷有益,獲得等比的回饋。

劉寶傑的推薦愛書

《多情劍客無情劍》
古龍小說當中塑造人物、描繪情節的上乘之作,包括上官金虹、李尋歡等人的個性及決鬥過程等等,在閱讀時,眼前浮現出栩栩如生的畫面。

《決鬥者宮本武藏》
許多人都寫過宮本武藏的故事,但柴田鍊三郎的版本相當有趣,在他筆下的宮本武藏一生追求武道、劍道的本質,也讓人更理解人性。

《十倍勝,絕不單靠運氣》
柯林斯投入心力研究企業,不僅談績效,更分析企業變化,以及不同類型的領導者面對逆境時的反應及做法。

About 劉寶傑
出生:1963年
現職:東森新聞台《關鍵時刻》主持人
經歷:《聯合報》撰述委員、《聯合報》記者、《中時晚報》記者
學歷: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師大附中
著作:《 寶傑,你怎麼說:讓人一聽就入戲的關鍵說話術》、《捷運白皮書:4444 億的教訓》(與呂紹煒合著)

文/沈欣蓓

延伸閱讀》大學如何提升學生英語力成為企業搶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