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十天全日衝刺 建中生成為台大五冠王

107學年度學測將在明(2018)年1月登場,在考前最後兩個月的關鍵衝刺期,考生該如何擬定讀書策略?今年學測一舉拿下滿級分、錄取台大財金系的建國中學畢業學生袁一心給考生的建議是不要細讀,「量大於質」;此外,保持適當的休閒娛樂,偶爾緩下腳步再出發反而成效更佳。

袁一心認爲大量翻閲有助記憶。(攝影/洪燕文)

講戰術累積個人題庫
數學最弱狂做題目補強

跟許多文組考生一樣,數學科是袁一心最大「罩門」,他受訪時謙虛地笑說,「數學能滿級分真的是運氣。」對於頭痛的數學,袁一心的讀書策略採取「題海戰術」,以做大量題目維持手感,考試時才不會手忙腳亂。

袁一心表示,近年學測數學題目越來越靈活,難度雖不高,但需要更多應對能力,這時多做題目就相當有幫助,可以增加應對各種題目的靈活度。

袁一心寫題目的策略是集中寫一本題庫,這樣複習時就可以一目瞭然地針對自己曾經犯錯的題目,快速抓出盲點;若平時考試、補習時有做到其他重要的題目,再把答錯過的部分以剪報方式剪下夾進這本題庫,彙整出一本專屬於自己的題本,如此,考試前就可以集中翻閱這本個人化攻略,來重新釐清自己的弱點。

「花多少時間讀書、多少時間休閒娛樂不是最重要的,重點是讀了多少書。」不少考生到考試前都相當焦慮,整日都在翻閱課本或參考書,不過對於讀書時間分配,袁一心自有一套節奏。他直到考前十天左右,才開始進入全日讀書的狀態,始終為自己保留一些休閒娛樂的空間。袁一心高一、高二時,除了段考前,平日下課後幾乎沒有多撥時間讀書,主要都靠上課認真聽講;到了高三,才循序漸進增加讀書時間。

以平日來說,若無補習課程,袁一心每天晚上六點下課到家後,大約會花一個半小時到兩小時念書,之後到就寢前,則是晚餐、休息放鬆的時光。直到考前最後十天左右,他才真正進入全日讀書的緊繃狀態。

袁一心認為,考前重要的是將讀書時間確實增加,而不是刻意捨棄休閒娛樂的時間。他曾聽過有些考生,為了準備考試,將手機上的遊戲都刪掉、臉書帳號也關閉,「但人的彈性都有極限」,如果刪光遊戲卻還是看著空無一物的手機發呆半小時、一小時,「這樣沒有意義」。

他說,與其心不在書上,卻得逼自己坐在書桌前,還不如想放鬆的時候就去玩,玩到累了、產生罪惡感,自然會乖乖回來讀書,效率反而更高。此外,袁一心分享,有時候讀書讀到一個階段,會被某個點「卡住」,怎麼想都想不通,這時一直執著其實沒有太大幫助,放鬆一下、轉換心情,反而容易打通卡住的「任督二脈」。例如喜歡文科的他,平日興趣是看小說、漫畫等,有時也會自己創作,他笑說,「考前通常『飢不擇食』,什麼類型的小說題材都『來者不拒』地看。」

比記性 別執著於細讀
大量翻閱更記得住

不少考生在準備學測時,都會很擔心課本內容看得不夠熟、複習得不夠深入完整,拚命將課本精讀好幾次,希望將內容都牢牢記在腦海裡。不過袁一心有不同的讀法,他的考前讀書原則是「量大於質」,與其一遍一遍精讀,不如以速讀方式大量翻閱,反而更能增加記憶。

袁一心說,準備學測等大範圍的考試時,若高一、高二上課時都有用心,對於課本內容都應該會有大概的印象,進入高三衝刺期後,「細細精讀一次就好」,之後可以採取速讀方式。

他舉例,國文、英文等科目有不少內容都仰賴背誦記憶,得分關鍵在如何記住而不會忘,有時為了求印象深刻,花了許久時間看一頁單字,但可能翻到下一頁就忘了前一頁的內容,記憶型知識需要大量閱讀、多看,「不要怕忘記、快速地看」,別人看一頁的時間就可以看三、五頁,別人看一遍的時間則可看三、五遍。

在考前最後30天時,袁一心就是靠「翻書」來複習。除了翻書之外,還要搭配檢討自己曾答錯過的題目,「錯的題目一定要仔細看,釐清為什麼會錯」,就能找到自己的觀念盲點,讓自己考試時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

此外,公民、地理等科目,可以透過「關鍵概念清單」來複習。袁一心說,公民、地理(尤其是指通用地理部分),都是考概念,考生可以先將各章節的關鍵字都列成一張清單,複習時確認自己是否都熟悉清單上的關鍵字,不熟的加強複習,可以快速抓出自己較弱的部分。

有信心 避免失常
不只考實力 也考心理素質

袁一心在準備考試期間,也曾經遇到挫折和困難過,「模擬考對我而言就是很大的打擊!」袁一心說,自己屬於各科成績平均型的考生,並沒有特別突出的科目,這樣的取向,在科目難度較高的模擬考中不吃香,出來的成績常常不符期待,讓他相當挫折。

「我會找老師和家人開導,或者自我催眠。」袁一心笑說,他一開始真的很挫折,但透過跟家人、老師談,重新振作起來,跟自己說「學測考觀念題,不會考那麼難」;牆上更貼了許多勵志的名言佳句,給自己信心。

袁一心表示,考試有時候不只考實力,也考心理素質。舉例來說,兩個人的程度同樣都是80分,進到考場後,有自信的考生碰到不順手的題目時,得失心不會太重,反而可以考出90分的佳績。

相反的,若患得患失,可能只能發揮70分的水準,「就算覺得自己準備不夠充分,也一定要相信自己,不要因為小地方而壞了自信。」

他最後分別給高一、高二、高三不同階段的學弟妹們建議:高一時最重要的是「好好想一下自己想做什麼」,在高中之前,多數學生選擇的道路很單純,但高中升大學的選擇多出許多,認真探索自己的興趣很重要,若確定自己志不在學測,也可提早準備術科等內容。

高二時,袁一心則建議可以進一步思考有興趣的科系;此外,將社團等課外事務在高二時好好完成到一個階段,避免留下心裡的遺憾,高三才可以更專注於讀書;到了高三就是全力衝刺,但同時不要忘記適當休息和娛樂。

衝刺心法5撇步

1. 狂練個人題庫
2. 大量閱讀
3. 靠關鍵概念清單複習
4. 適度休閒
5. 平常心

About袁一心
出生:1997年
學測成績:75級分
畢業學校:建國中學
錄取學校:台大財經系(選擇就讀)、台大國企系、台大法律系法學組、台大法律系司法組、台大法律系財經法學組
高中履歷:小說社、班代大會副議長
英語程度:CEFR B2以上

文/洪燕文

延伸閱讀》當國際志工練英文!英韓雙聲道,勇闖奧運做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