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大學甄選》七分鐘全英語應答 她成功錄取馬偕醫科

每年大學「繁星推薦」放榜後,緊接著就是「個人申請」,高三生們準備好了嗎?甄選除了要注意備審資料外,面試的發揮也是被理想科系錄取的關鍵!今天,就讓馬偕醫學院醫學系的洪曼真分享她的甄選經驗,看看有什麽重要的事項需要注意!

說得一口流利英文、一站上講台就能用英文滔滔不絕、言之有物,字正腔圓的語調令人印象深刻,目前就讀馬偕醫學院醫學系三年級的洪曼真,從就讀彰化高中起就因出色外語能力而受到矚目,不僅讓她從上百位申請者中獲選遠赴非洲史瓦濟蘭擔任國際志工,更靠著優秀的英語口說能力從大學甄選脫穎而出、獲教授青睞,讓英語成為幫助她一圓未來醫師夢的「最佳助攻員」。

洪曼真(右)積極爭取當國際志工、交換生機會,豐富個人學習履歷。(照片提供/洪曼真)

到非洲當志工 學醫志願的起點

彰中英文演講比賽第二名、扶輪社英文演講比賽優勝、多益英語測驗(TOEIC)845 分⋯⋯,攤開洪曼真一路的「英文履歷」,她笑說,其實比起其他同學,自己的英文啟蒙相當晚,直到國小五、六年級才真正開始學英文,不像其他人可能從幼稚園就讀雙語、小一就開始上英文補習班。

「但也正因為英語學習起步比別人晚,激勵我要比別人更認真學習。」回憶過往,洪曼真說,小六時第一次接觸英語聽力測驗,發現根本是鴨子聽雷、聽都聽不懂,好勝心強的她決定要奮發圖強,特別跑去請教老師如何提升英語文能力。「老師當時建議我看《大家說英語》來強化聽力。」從那天起,她每天早上六點起床準時看一小時的電視版《大家說英語》,就連休假也不曾錯過。每天收看英語節目的習慣,讓洪曼真求學過程一路都和英語當好朋友,除了訓練聽力與口說,國中時也積極報名英語測驗,為自己設定目標,日積月累下來,英語程度不只水漲船高,更讓她有機會在就讀彰中時,從百位申請者中獲選為非洲史瓦濟蘭國際志工團的一員。

「那次的非洲志工體驗,不僅開拓了學習視野,也促使我想成為醫師,幫助他人改善病痛。」洪曼真說,在非洲因為接觸到許多一出生就感染愛滋、承受疾病折磨的幼兒,讓她心疼之餘,也期許自己能為他們做些什麼,因而決定以醫學系為大學第一志願。

汲取英語時事 面試表達更有觀點

然而,要順利通過醫學系遴選可沒這麼簡單,以馬偕醫學院醫學系來說,不僅要準備書面資料,還設立了每關七分鐘、共計十關的面試關卡,其中有一關須全程以英語問答,若想脫穎而出,不僅要具備英語口說力,還得講出觀點,才能獲得教授的肯定。

為了掌握教授可能提問的各種問題,洪曼真先準備好一本筆記本,將面試題庫分類為情境題、時事題等題型,並列出答題重點,「這些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重要的是,如何讓教授覺得言之有物。」

為此,她平常除了會花時間讀書報雜誌、為腦袋補充營養知識,也會瀏覽BBC、TED等英語時事,並模擬問題「自問自答」,藉以訓練英語表達力和獨立思考能力。

另外,她也透露一個準備的小撇步:「不要在書面備審資料上透露太多『梗』,以免面試時反而『無話可說』。」洪曼真提到,每個關卡的回答時間都長達七分鐘,書面備審資料最好是拋出一點讓教授有興趣的內容即可,值得親自陳述表達的部分,就留待面試時好好表現。

多練習也是通過面試關卡的必備工夫。洪曼真和同樣也要申請醫學系的同學組成「模擬面試小組」,互相扮演彼此的面試官做為模擬練習,除了可藉此揣摩教授想法,也可訓練面試台風、答題技巧及臨場反應。

至於備審資料,洪曼真除了把握重點、言簡意賅,她還會把每篇資料分門別類並下小標,寫完後請國文老師幫忙確認,讓備審內容不拖泥帶水、吸引教授目光。

除了靠英語力為申請大學甄選加分,洪曼真進入醫學系之後,更是時時仰賴英語文能力。她解釋,不僅老師教學用原文書、考試以英文出題,許多醫學專有名詞、最新研究資訊也都是英文,若英語程度欠佳,恐怕會念得很吃力。

說到這裡,她忍不住感謝過去的自己有認真學好英文,讓她可以憑藉英語力,努力追求自己的醫師夢。

洪曼真的甄選加分3技巧:
1. 多參加國際活動、學測前先考多益,豐富備審資料。
2. 瀏覽BBC、TED 等英語時事,加強邏輯觀點及英語口說力。
3. 與同學共組模擬面試小組,訓練答題與臨場反應。

About洪曼真
出生:1997年
甄選錄取:馬偕醫學院醫學系
畢業學校:彰化高中科學班
英語程度:TOEIC 845分

文/張明華

了解自己的英語表達力,從多益口說測驗開始!立即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