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網紅、電競選手,還是搶攻毛孩商機?選系先掌握產業趨勢

18歲的你,即將踏進大學校園,
站在人生第一個交叉路口,
面對眾多校系,該如何從中選出最理想的志願?
又該怎麼確定自己選到的系是不是未來的「潛力股」?
苦惱前方的路該怎麼走之際,不妨看看真實世界的脈動,
聽聽高中輔導老師與大學教授的建議,探索最適合自己的生涯方向。

網路上常流傳一句名言:「選對系出頭天,選錯系廢四年。」每年到了考試、選填志願的季節,許多考生內心都會疑惑到底該怎麼選才對,尤其選系不只關係未來四年的大學生活,甚至主宰人生長遠的生涯發展,選填志願的考量及依據眾說紛紜,除了顧及個人興趣與分數落點外,科系發展性與未來職場趨勢也是許多人列入考量的重點之一。

根據1111人力銀行2019年的「學用落差調查」顯示,有超過六成的大學生,希望自己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能夠學以致用;其中更有高達五成的學生自認選錯科系,若有機會重新選擇,則以希望能改念較有產業前景系所、改選有興趣系所就讀的學生比率為最高。

AI領域、長照專才 產業前景看好

人工智慧浪潮席捲下,AI、大數據管理相關產業職缺也大幅增加,如近來相當熱門的資料科學家、對談機器人研發工程師,便是AI世代下衍生出的新興職缺;而教育界近兩年來先後更有超過十所大學增設AI相關系所與學程,如成功大學、交通大學、中信金融管理學院等。

作為未來的主流趨勢,AI涉及的應用層面相當廣泛,潛力科系不僅跨足工程與資訊學群,甚至金融、醫藥等各領域未來都會應用到AI。政治大學應用數學系副教授蔡炎龍提醒,即使是讀社會組的學生,也需要吸收數學、資訊領域的基礎知識,當智慧科技社會來臨,這些專業知識能夠幫忙找出解決問題的切入點,比如金融科技(FinTech)便是結合金融與資訊技術,使金融服務更有效率的例子。

另一項因應社會高度發展而出現的科系生力軍,則以長照相關科系為主,隨著人口老化的速度越來越快,台灣即將在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不僅長照人才已然成為產業新寵,近年從高齡照護、健康醫療到福祉等等,更衍生出一系列的銀髮商機。

據教育部統計,近十年長照相關科系學生增加超過五成,也成為少子化浪潮下,少數學生人數能逆勢成長的科系之一。「考慮前景固然重要,但今日的熱門科系或許畢業後就沒那麼吃香了。」海山高中課程諮詢與生涯規畫輔導老師簡瑞容分析,「大學階段更應該重視的是態度與學習能力的培養。」

想在畢業後有好出路,便應慎選能在大學階段養成未來趨勢所需核心能力的系所,並把握就學階段積極地充實自我、培養第二專長。

今日熱門成未來冷門?累積能力最實在

蔡炎龍也提醒,在大環境快速變動的時代,若單憑一張畢業證書,其實難保自己能夠找到一份理想工作,「現在更重視的是跨領域和自主學習的能力,這對因應充滿不確定性的未來很有幫助。」

培養跨領域和自主學習能力是未來人才的關鍵能力之一,許多校系也陸續增設跨領域創新學院及學程,如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便以跨學科學程為主體,成立國內第一所建築專業學院,大刀闊斧改革傳統建築系,分設建築、室內設計及創新設計三組別,並於課程規畫納入社會學、心理學等多面向,更將時下產業趨勢如國際化、綠建築、物聯網等元素融入課程中。

過去曾任逢甲建築專業學院主任的高敬賢分享,這些課程設計背後目的主要是希望學生能從中洞悉全球環境議題、學會跨領域創新、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以期培育更符合產業所需的建築人才。而逢甲建築專業學院更看準智慧營造趨勢,在今年2 月領先全台各校打造「RoSoCoop數位製造合作社」,提供學生更多創新設計與跨領域學習的機會。

傳統刻板印象總覺得理科人才相對吃香,文組畢業生往往被歸類為低薪、前景堪憂,但簡瑞容認為,「其實換個角度想,文組的學習和就業範圍都比理組更廣泛,若能結合跨領域反而能更盡情地探索方向。」

政大人文創新數位學院(X學院)便整合校內資訊、傳播及文學院開設跨領域共授課程,透過人文社會領域及數位科技的結合,以培養未來人才必備的軟實力為志。政大人文創新數位學院執行長李蔡彥認為,除了學院強調欲培養的數位能力外,英文能力更是未來必備的基本條件。

「想跟國際社會的最新資訊連結,英文是必不可少的能力。」蔡炎龍說,台灣的產業技術發展其實進步很快,可惜有時礙於英語溝通力不足,錯失了跨國合作的機會,鼓勵大家都應加強國際溝通能力,提升未來的職場競爭力。

跨領域成風潮 藉英語提升職場競爭力

而向來是第一類組學生熱門選項的商管科系亦同,元智大學管理學院便因觀察到全球化浪潮及產業需求,在2010年正式轉型為目前的學士英語專班,提供學生為期四年的全英語授課及商管教育,致力於養成英語溝通力和國際企業管理知識兼備的人才,幫助企業打進國際市場。

正因觀察到國際事務經驗對商管院學生的重要性,元智英專班特別將國際研習經驗列為每位學生的畢業門檻,讓每位學生不必花大錢也能到國外進行體驗學習,學生可在畢業前自由選擇參與海外交換、海外企業實習、國際會議或競賽等。元智英專班主任張玉萱認為,對現在的學生來說最缺乏的是軟實力,像語言、創意、獨立思考等能力。她也欣慰地分享學生赴海外體驗後的改變,「許多學生到國外一趟,回台後變得更主動學習,也會積極地和學弟妹分享英文的重要性。」

除了觀察校系如何培養學生核心能力的養成,煩惱怎麼選校系前,建議也針對各校系的學習資源多寡做好功課,對於日後申請入學面試及準備書審資料時都會有相當的幫助。就英文能力的培養而言,可以事先研究官網上的課程規畫與特色,而校方也會提供不少國際交流機會,如國外交換、實習、海外雙聯學程等等,也可以一併納入選系的考量中。

完美的選擇不存在 適才適所最關鍵

蔡炎龍分析,「選系時要自己感興趣,往後才會更有自主學習專業領域知識的動力。」他觀察到政大會計系畢業生要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並不難,但職涯流動率卻很高,若能更早發掘自己的興趣,在選系、選課或自主學習上盡可能的提早做好安排,可盡量避免所學與理想工作不符的狀況。如果不確定興趣在哪裡,「可以選一些基礎性的學科,例如數學、資訊的學科,先培養好內功,未來再學其他領域的知識會更容易上手。」

簡瑞容則建議,若是仍對選系方向感到迷惘、不知從何下手,可以參考大考中心的「漫步在大學」、今年剛上線的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Collego!」、升學資訊平台如「大學問」,另外還有以學長姐分享為主的「IOH開放個人經驗平台」等等,網路上有相當多資源可以利用。簡瑞容提醒,查找相關資訊時,最好也要順勢研究想念的系所是不是和自己嚮往的、想像的方向一致。

關於選填志願這件大事,沒有最完美的選擇與標準答案,關鍵還是在於擇其所愛,以及如何利用在學階段累積跨領域知能、培養第二專長充實自我,才能比他人更早贏在起跑線上。

文/林郁宸、陳胤祖

延伸閱讀》情人節是商人騙錢的手法?來看國際品牌如何玩行銷,順便學多益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