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學測成績申請國外大學 不畏全英文授課前進港大

「以前去日本玩時,覺得很喜歡當地文化和環境,而高中畢業前我又想,在台灣念了這麼多年的書,大學應該到國外,於是就決定申請國外大學。」目前正就讀於香港大學理學院的楊博凱,高三學測後申請了日本名古屋大學,而因同學的邀約,便也一起申請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我後來考量到香港比較近,生活環境和習慣也跟我們比較像,就將出國讀書目標轉向香港。」

楊博凱和爸媽一起到香港大學做入學準備時,爸媽的神情既驕傲又不捨。(照片提供/楊博凱)

此外,香港大學的環境和師資,也令他相當嚮往。但他也不諱言,香港學費高,且因全英語授課、當地人母語為廣東話等,擔心學業和生活上有溝通問題,「我和爸媽討論很久,畢竟我拿到的獎學金也不是全額補助,但他們很支持我,希望我去試試看。」

原來楊博凱的學測成績是73級分,綜合學測成績、在校成績以及面試等結果,他獲得香港大學提供四年住宿全免的獎學金,「如果75滿級分的話就有全額學費外加生活費獎學金啊,要是我再考好一點就好了。」但父母的想法是在自己能力所及,讓孩子盡可能有機會去嘗試。

爸媽:離家,是孩子學會獨立的開始

「我們夫妻倆其實學歷都沒有很高,原本就希望博凱能夠到國外讀書,以後出國工作機會也會比較多一點,台灣就業市場實在太小了。」博凱的媽媽鄭珮華說,只是沒想到兒子會這麼早就出國,「原本以為他應該大學才會出國交換、或者是大學畢業後再出國讀書。」但她也知道,向來很有自己想法的博凱既然提出要到國外讀大學,必然已經做好周全的功課,於是她和先生便想方設法地張羅每年約100萬元的預算,支持博凱的留學夢。

香港大學學費14萬6千元港幣(換算成台幣約61萬多),若住校外,住宿費用更是昂貴得驚人,也因此鄭珮華才說他們每年至少必須預留100萬元台幣做為博凱的留學費用,換句話說,雖然博凱對於自己未能獲得全額獎學金感到扼腕,但能夠不需支付住宿費用,也算是減輕了不少經濟負擔。「博凱從小就很要求自己的課業表現,我們從他還在讀師大附中時就不斷跟他說,只要合格,讀得開心最重要。」鄭珮華只擔心博凱到國外會給自己過多的壓力,以及因為孩子沒有離過家,不知道他是否有能力照顧自己。

「但他既然想去,也就表示他已經準備好了。那麼我們也要準備好,包括心情、費用預算,就是拚了!」鄭珮華笑說,她後來發現博凱其實也很體諒爸媽,時不時會買食材回宿舍自己煮,節省餐費,而這也是過往他在家裡根本不可能會做的事,「果然讓孩子離開家裡,也是讓他們學著獨立的開始。」

希望透過出國讀書,讓博凱未來也能在國外找到好工作的鄭珮華,一邊雲淡風輕地說「我們現在就開始適應他不在身邊的日子啦!就算以後長期在國外工作、定居也沒關係,孩子好就好了。」一邊卻也翻著手機裡孩子的照片說,「現在想他就只能看看照片。」為人母的期許和情感掙扎不言而喻。

孩子:留學,讓我有時間更了解自己

「寒假時爸媽有來香港看我,看到我把自己照顧得很好,有比剛開始放心許多。」博凱說,有個也是從台灣到香港讀書的同學,媽媽幾乎每個月都飛到香港探望,「其實我覺得,既然讓孩子出國留學,就放手讓他們獨立。」他說到香港讀書,舉凡煮飯、洗衣服、打掃,樣樣自己來,變得獨立許多。也因為在香港接觸到來自世界各國的同學,博凱從中獲得了不少過去未曾想過、了解過的經歷和看法,全英語學習環境也讓他的英語溝通能力比在台灣時更流利,「最重要的是,也有更多時間好好了解自己。」

對於同樣也想出國留學的學弟妹,楊博凱說,一定要在高中階段多培養英語文能力,「出國之後,英文就是溝通工具,要把它化作自己的語言,多開口講,越講就會越進步。」此外,也要在高中階段多參加社團、課外活動,這些經歷不僅為申請加分,更是培養溝通協調能力,出國之後遇到來自世界各國的人、事、物,會更需要包容的視野和有效的溝通。

楊博凱的留學足跡123
學歷:國立師大附中畢業,目前就讀於香港大學理學院

申請準備:
1. 學測成績單
2. 在校成績單
3. 英文自傳
4. 面試(香港大學面試門檻為學測65 級分以上)

父母預算:每年100萬元台幣

申請學校:
1. 香港大學理學院(錄取,就讀)
2. 香港科技大學理學院(錄取)
3. 日本名古屋大學化學系(已錄取港大,未參加面試)
4. 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錄取)
5. 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系(錄取)

文/沈欣蓓

延伸閱讀》迎戰2018多益題型更新 教你三招破解聽力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