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考數學 5 級分,他這樣做,逆轉勝錄取台成清交中 5 校

(來源/Pexels)

畢業自南投中興高中的吳孝謙,高一、二在校成績不佳,看似與好大學無緣,但高二時他驚覺「自己這樣下去未來不是辦法」,力圖振作,加上用對讀書方法,課業突飛猛進,於去(2019)年以個人申請錄取台大公衛、清大動機、交大運管、中央大氣等頂尖校系,最後選擇進入心目中的第一志願 ——成大航太系就讀,成為師長口中的黑馬。

模擬考只考 5 級分 靠時間管理挽劣勢

吳孝謙形容自己高一時「有點混」,上課不認真、不交作業,還曾因作業抽查違規被記警告,校排大約落在前27% 左右。高二那年看到黑板上寫著離學測只剩一年的倒數數字,心裡隱約感覺是該收心了;高三開學的第一次模擬考,數學一科竟只考了5級分,猶如當頭棒喝,讓他下定決心用功讀書,希望能在申請入學階段就考上理想學校。

一年內提升成績並不容易,不過,吳孝謙並沒有因為衝刺學測而廢寢忘食,反而著重時間管理。他的祕訣非常簡單,就是每天跟著學校的晚自習進度複習,周六到圖書館,維持規律作息,更不因大考將近而熬夜。高一開始的英語補習班打工,他也沒有辭掉,因為補習班老師是外籍人士,他索性將打工視為鍛鍊聽力和口說的機會;同時也敦促自己只要沒打工就要專心在課業上,提升專注力。

原先對未來感到迷茫的吳孝謙,在設定志願目標時審視自己的成長經歷,發現從小對飛機的嚮往一直沒變,高一時到航空公司參訪,更讓他確定要把航太領域視為升學目標。陷入低潮時,他就以這個願景來激勵自己。他認為,參加學校晚自習的好處就是有不懂的地方,隨時可以請教老師,而備審資料的製作也是一樣。他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完成五份備審資料,遇到瓶頸就拜託老師或同學提供建議。他更懂得從備審內容中反推,設想教授看到這份資料後可能會提出哪些問題,進行模擬面試的練習。

吳孝謙認為,日常生活經驗也可以展現自己對志願系所的熱忱與就讀動機。(照片提供/吳孝謙)

強調就讀動機 與日常生活連結

許多學生都擔心自己沒參加過比賽、營隊,不利申請入學,但吳孝謙以自己的例子證明,日常的學習探索也很重要。撰寫備審內容時,他把焦點放在就讀動機,將過去的生活經歷與就讀理由連結,並不諱言自己的缺點,比如不完美的在校成績,同時詳細描述如何克服這些困境。此外,他還在備審中附上自己平時拍攝飛機的照片,證明他對航空的關注與熱情,成功吸引教授的注意。

而在面試的準備上,吳孝謙認為了解各系所的專業領域、特色很重要。除了大量看新聞、準備時事題,他也會上學校網站瀏覽學系介紹和課程資訊。他分享,在面試中央大氣系時就曾被教授問到:「你知道大氣組和太空組的差嗎?」台大公衛的教授也特別問他是否知道系上的授課方向。

除了面試考古題,他還建議要先接觸系所專業相關知識,例如面試成大航太前,他就先去了解飛機的設計原理,並複習基礎理化觀念,還有「高爾夫球的表面為何凹凸不平」等空氣動力學的應用問題。吳孝謙表示,這些問題「真的想要讀航太系的人,基本上都會有點了解」,即使不知道正確答案,還是能藉此說明自己的想法和思考方向,讓教授感受到學習熱忱。

” 吳孝謙的錄取心法 ”
「面試時不要怕說錯話,也不要避談自己的失敗經驗,描述克服困難的過程反而能證明你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至於到了現場,吳孝謙認為一定要「放鬆」,「得失心不要太重,不要怕說錯話、給自己太大壓力」。他說其實教授大多不吝於給予提示,「順著教授的提示回答,多半能順利答題。」

吳孝謙認為,航太相關科系大多希望學生具備一定程度的語言能力,因為航空是非常國際化的領域,在備審中附上英語能力證明一定有幫助。他也建議學弟妹,平時不要排斥接觸新知,把握時間自我充實。已就讀大一的他更提醒,大學授課內容多與高三課業銜接,就算已有學校念,還是要跟上進度。(文/謝維容)

About 吳孝謙
出生:2001年
學校: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
學歷:南投中興高中
錄取: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乙組、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中央大學大氣科學學系大氣組

延伸閱讀》申請入學二階開跑!這樣做,面試書審不踩雷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 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