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科系電機系讀什麽?培養高科技人才的搖籃!

台灣在全球高科技產業佔有舉足輕重份量,其中電機科技人才就扮演關鍵角色,因此電機系往往是高中生在選填第二類組時首選,而創系72年的台大電機系,更是長年「霸佔」第二類組第一志願。

電機系人才須兼備軟硬體技術,打造創新科技應用。(照片提供/台大電機系)

台大電機系主任劉志文說,電機系大一、二以基礎課程為主,大三、四則是進階課程,為因應高科技產業快速變化的特性,課程更是與時俱進,包括AI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演算法等,讓學生接軌業界最新趨勢。此外,電機系提供大二至大四生選修實習專題課程,除邀請業師上課,學生可利用寒暑假到國內的聯發科或美國矽谷IC設計公司實習,後者實習月薪逾台幣七萬元,同時還可學到新知,吸引許多學生爭取。

劉志文說,台大電機系的甄選第二階段以資料審查為主,若考生附上像是「國際奧林匹亞競賽、英特爾國際科展」等經歷或競賽成績,或者是英語文能力特別優秀,都有加分機會。為讓學生有更多國際交流機會,台大電機系與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等16所大學簽訂交換學生合作計畫,每年約有超過20名學生到國外交流,並且有相等數量的外籍生到台大電機系來上課。劉志文指出,電機領域變化快,學生到國外可開拓視野,吸取最新重要資訊;另系上也鼓勵學生到國外發表論文,每年約十個名額,若在國外重要國際學術會議發表論文,可全額補助旅費。

至於畢業出路,劉志文說,大學部學生畢業後,高達八成選擇繼續升學,碩士畢業後則有超過六成就業,其中約五成投入資訊科技領域(例如廣達),四成進到科學與工程領域(如台積電等),再攻讀博士的學生偏少,主因是碩士畢業生在業界相當搶手,畢業前每個人就有好幾個工作等著。

「電機系相當重視創新。」劉志文指出,電機系鼓勵學生培養創新能力,強調軟硬體整合,而高科技領域日新月異,希望幫助人類、帶動社會進步的學生,以及對數理有興趣者,會更加如魚得水。

文/羅奕

延伸閱讀》去西餐廳看不懂英文菜單?掌握關鍵單字讓你不怕點錯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