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審資料如何準備?他突顯特質與參賽經驗 成功錄取成大電機!

學科能力測驗結束後,緊接而來的就是一連串個人申請入學期程。目前就讀成功大學電機系一年級的蕭又瑜,就以「過來人」經驗提醒打算透過申請入學管道上大學的學弟妹,若想順利錄取心目中的「夢想校系」,可得及早準備書審與面試,才能幫助自己贏在起跑點上。

良好英語力讓蕭又瑜(左)在國際青年領袖會議中如魚得水,同時也是申請加分利器。(照片提供/蕭又瑜)

談起如何準備申請入學,畢業於彰化高中、學測成績達71級分的蕭又瑜表示,第一步是先確認有意願申請的校系,不少人直到學測成績出爐,仍無法釐清自己想申請什麼校系,連帶影響準備進度,因此首要之務是確定好學群與校系,尤其成績未公布前,更是探索各校科系與了解申請方式的「好時機」,等成績公布後再一步步縮小範圍、篩選出符合志趣的校系。

及早醞釀自傳 個人特質、優勢列細項

蕭又瑜說,因自己性向與興趣明確,早在高一、高二時就確定要以電機與工程領域作為申請選項,考完學測後則借助落點分析等工具,找出貼近成績的成大、清大、交大電機等校系作為目標志願。

早點確定目標校系的好處是可以及早做準備、提前加強相關學科。他以心中第一志願成大電機為例,從高一時就先上成大電機系網站,瀏覽大一到大四的課程地圖、申請入學簡章及學測篩選倍率等資訊,了解哪些科目需加強,像成大就著重在英文、數學、自然等,若想順利跨過門檻,學測時就得把這幾科努力考好才行。

而說到準備書審資料,相信不少學生最頭痛的就是自傳怎麼寫,有些人甚至想了半個月仍不知如何下筆。對此,蕭又瑜說,書審自傳不是等到申請前一刻才動筆,而是高一、高二起就要開始「醞釀內容」,多參加校內外活動或社團競賽等,才能在寫自傳時有豐富素材可用,內容可從家庭背景逐漸鋪陳到學習歷程,以高中階段為主;國中小歷程為輔,並把自身特質、優勢分成細項來詳寫,自傳寫完後亦可請國文老師或班導師幫忙過目、找出盲點。

由於第一階段最多可同時申請六個校系,他建議可撰寫一個通用版書審資料,再依校系需求來「量身打造」,除就讀動機要敘述明確,更要將各校期望人才特質與自身優勢相結合。以成大電機來說,就希望學生具備腳踏實地、主動積極與獨立思考能力,這時就要盡量展現自己具備這方面優勢,例如他會在書審資料談到國中小時曾參加樂高機器人夏令營、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等活動,從中學到機械結構基本原理、程式設計與「debug」的除錯能力等,透過這些敘述來突顯自身優勢。

藉活動經歷闡述啟發 強化教授印象

另外,還可多著墨高中參加的活動或社團來強化教授印象。如蕭又瑜有在備審中提及,高二時曾參加全國科學探究競賽,在老師指導下找出問題、克服困難,進而啟發獨立研究能力。對他來說,這些校內外活動不僅收穫多,更是幫助他錄取電機系的利基。

此外,英語檢定成績也是良好加分利器。他提到,很多校系都會要求附上英語能力檢定證明,因此從高中起,他每天定期閱讀英語雜誌與演練模擬試題,而多益英語測驗(TOEIC)800分的好成績不僅能提高申請優勢,還可趁機了解自己英語程度。

尤其上大學後英語力不可或缺,以電機系來說,很多都是原文書,若要邊念邊查字典就會有些吃力,良好英語力還能幫助自己開啟另一個世界,除有機會參與國際青年領袖會議、與外籍生交流外,觀看外國影集時,對劇中英語梗亦較能會心一笑,而當全家出國旅行時,他更是家人的最佳翻譯兼導遊。

「申請入學是條漫漫長路,及早準備才不會手忙腳亂。」蕭又瑜建議,學弟妹可先規畫申請入學時間表與準備一個專屬資料夾,將自己得獎獎狀、成績單或自傳撰寫素材,都放進資料夾裡,以免開始準備書審時,才發現資料找不到或是東缺西少,藉此按部就班做好時間管理與資料統整。

此外,也要積極參加校園活動或競賽,才能讓自己的書審資料看起來與眾不同、吸引教授目光。

三要點,教你如何抓住教授的心

1.撰寫通用版書審資料,再依校系需求「量身打造」,突顯自身優勢。
2.多參加活動或競賽來「醞釀」書審內容,藉多元經歷讓教授眼睛一亮。
3.自傳寫完後可請學校老師協助潤稿、從中找出自己看不見的盲點補強。

About蕭又瑜
出生:2000年
就讀:成功大學電機系一年級
學歷:彰化高中
學習歷程:彰化高中國際青年領袖會議攝影組、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全國科學探究競賽
英語程度:TOEIC 800分

文/張明華

2020大學甄選攻略》立即掌握大學甄選6大關鍵,讓你更接近理想校系!

想了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官方帳號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