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照片說故事、掌握面試關鍵字 她成功錄取中醫大!

畢業於台中市立文華高中、目前就讀中國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大一不分系的蔡于亭,從高二時就決定要以個人申請的方式入學,不僅早早便上網瀏覽各大學校系資訊、找出最想念的領域,更從高中起就開始收集參加校內外活動或英語檢定的獎狀及證書,分門別類整理成學習檔案,以備未來申請時能派上用場。

蔡于亭說,公衛學院會運用大量專業詞彙,面試時提及英語能力佳可成為加分要素。(照片提供/蔡于亭)

留著一頭長髮、笑容甜美的蔡于亭說,不少人在開始準備申請書審時,常有種毫無頭緒的茫然感。對此,她建議不妨先參考高中歷屆學長姊的書審資料,從中見賢思齊、釐清頭緒,例如當時她曾看到學長姊在書審中,特別強調自身的閱讀習慣與英語文能力,在她看來就是個不錯的加分內容,決定也加入自己的書審檔案裡頭。

「無論是撰寫書審資料還是準備面試問答,都要先有豐富素材,才能讓內容不空洞。」蔡于亭談到,以書審來說,有些人開始整理高中生涯的學習表現後,才驚覺到能用的資料並不多,甚至就連當時參加過什麼校園活動都忘得一乾二淨,因此有系統地歸納一路走來的學習歷程,才能好好邁出申請入學第一步。

系統性歸納活動 如實記錄學習收穫

蔡于亭以自己為例指出,從高一開始,只要有參加校園活動或校內外競賽,她都會主動跟主辦單位索取照片,並在活動結束後寫下參加心得與收穫,以免時間久了,相關細節都不復記憶。

她表示,撰寫心得的好處很多,不僅可將當時的學習收穫和活動場景都一一記錄下來,等到日後準備申請入學時,除可當作書審資料素材,面試時也可用來作為回答教授提問的補充內容。

第二步則是把握有限篇幅、去蕪存菁。對大學教授來說,申請入學期間可能會收到上百封來自各高中的書審資料,每份資料閱讀時間可能不超過十分鐘,因此如何展現主動學習能力,讓自己的書審資料脫穎而出也成為關鍵。

對此,蔡于亭認為,首要之務是扣緊校系申請動機、把握撰寫重點,避免書審內容成為流水帳。

例如她當初申請其他大學的生命科學系時,就在書審中特別提到,自己從求學時代就對生物領域情有獨鍾,不僅是國家地理頻道的忠實觀眾,更常到自然科學博物館等展館觀看生態展覽或聆聽生物講座,藉由強調對生物領域的興趣與投入程度,再搭配圖文並茂的內容、使照片說故事,來強化教授印象。

找出答題關鍵字 積極展現個人特色

第三步則是掌握面試關鍵字,除了言簡意賅,也應留意別離題。除透過書審資料陳述學習歷程,如何藉面試過程展現個人特色也很重要,尤其對於申請校系的所學與特色更要一清二楚,她舉例,別將社工系與社會系混為一談、傻傻分不清。

對此蔡于亭表示,以面試來說,一個人大約要在15分鐘內完成十道題目的問答,由於時間寶貴,所以言之有物、避免離題就很重要。她的作法是找出問題關鍵字、扣緊主題來回答。例如中國醫學大學教授當時問她,為何想來申請公共衛生學院?認為自己有什麼特質與該校系很契合?她的回答除了陳述人格特質外,還強調自己具有主動吸收醫學新知及參加相關活動的積極態度等,像是她曾和學校社團一起參加中山醫學大學舉辦的大體營隊,過程中不只親眼見到大體,更學到解剖技術與知識。

第四步則是凸顯學習優勢,借助英語力為自己加分。蔡于亭說,以公衛學院為例,由於會用到大量醫學專業語彙,因此良好英語能力亦是加分要素。為此她在面試時也特別提到英語優勢,像是如何在一個月內將自己的多益英語測驗(TOEIC)成績從680分提升到790分,藉此展現自己在英語學習層面的用心。

此外,蔡于亭還透露,像是和同學共組模擬面試小組,藉角色扮演方式來幫助自己演練答題場景,以免正式上場時因太緊張而不知所云;另外面試當天提早到現場,一方面觀察其他人怎麼準備,一方面沉澱心情,都是讓自己面試時更得心應手的小撇步。

三要點,教你如何抓住教授的心

1.寫下每次參加活動或競賽的學習收穫與心得,作為日後申請時的資料素材。
2.找出教授面試時問題中的關鍵字,並扣緊主題回答,避免長篇大論、勿離題。
3.與同學共組模擬面試小組,借助角色扮演來增加臨場經驗。

About蔡于亭
出生:2000年
就讀: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不分系一年級
學歷:台中市立文華高中
學習歷程:文華高中熾星天文社美宣長
英語程度:TOEIC 790分

文/張明華

延伸閱讀》七分鐘全英語應答 她成功錄取馬偕醫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