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別浪費!把握海外學習機會 邂逅異國文化

漫漫暑假將至,你有什麼打算呢?出國走走看看,體驗異國風土民情,不但新鮮有趣,更能讓自己快速成長,儲存未來升學、就業的必備能力。快跟著學長姊踏上國際航道,讓高中生活好玩又充實,別浪費寶貴的假期!

養成國際溝通、全球移動力,高中生涯不留白。(圖片來源/English OK)

海外學習體驗的旺季即將到來,高中生利用寒暑假出國,參加短期研修、國際志工、營隊、競賽等活動早已蔚為趨勢。力推國際教育的台中惠文高中圖書館主任蔡淇華認為,想要知道世界有多大,出國是最快的方式,「尤其是語言方面,許多學生回國後都更努力加強自己的不足之處,而且海外學習經歷對升學也是加分。」

高雄文山高中英文老師陳雲釵表示,學生時代才有的寒暑長假應該好好利用,她自己就曾到英國劍橋、美國佛羅里達、西雅圖、加州北嶺等地遊學,不只浸淫全英語環境,讓國際溝通能力突飛猛進,對英美文化更有了深入的了解,奠定她研究英國文學的志向。惠文高中第二屆畢業校友陳介群分享,自己高一那年參加學校舉辦的溫哥華遊學營,一個月的海外體驗讓他種下留學夢,退伍後終於實現到美國念碩士,目前在洛杉磯從事國際貿易工作。

令陳介群印象最深刻的是,台灣學生普遍害羞不敢開口說英語,但第一次接觸到美國或歐洲來的學生,他驚訝地發現,「他們的英文不見得比我們好,只是比較敢說,所以進步得比較快,而且根本沒有人會因為文法錯誤被取笑。」既然都已來到海外,就不要浪費時光,積極參與討論和合作,收穫必然更豐碩。

更重要的是,前往海外、離開家的保護會讓人快速成熟,「台灣孩子從小被爸媽照顧得太好,出國是學習獨立生活、養成自制力的好機會。」陳雲釵分析,高中正是探索與建立自我認同的年紀,不同國家的價值觀和審美觀都和亞洲傳統觀念不同,許多在台灣較自卑的學生,因在海外學習的過程中練習表達、認識及探索自我,累積不同於同儕的多元能力,在語言和各方面都能建立自信,更養成獨立性和主動性。

學習環境轉換 高中生找到人生新舞台

陳雲釵說,歐美國家不像台灣這麼重視考試排名,有些學業成績不到頂尖的學生,在台灣不容易被看見,來到國外反而能找到其他優勢、成就感和未來更多可能性,埋下夢想的種子或化為持續進步的動力。

她舉文山高中一名校友呂國寧為例,他因英文程度普通,選擇赴泰國短期交換。但個性開朗、喜歡玩攝影器材,在泰國結交了許多朋友,拍攝了許多美麗的風景,回國後大學更選擇就讀相關科系。現在,呂國寧經常接案出國拍廣告,又因會說泰語而搭上新南向順風車,比同業有更多接案機會。

蔡淇華表示,自惠文高中積極推廣海外學習活動後,「和以前相比,學生更敢走出去了,去年有超過20名畢業生選擇海外升學,以公立學校來說比率很高。」他笑說,惠文高中國際教育組就像旅行社一般,專門為學生打理海外學習大小事,然而學生出國前還是得自己先做好心理建設,到了國外更要懂得入境隨俗,尊重並適應不同文化。像是德國人晚餐通常吃得非常簡便、或甚至不吃,「有學生晚上餓肚子向寄宿家庭抱怨,就是非常不成熟的舉動。」

跨文化素養是國際移動力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蔡淇華強調,不只要接觸異國文化,也要理解並發揚自己的文化,「讓國際友人認識我們的家鄉,才是真正的跨文化交流。」他建議,出國前可以練習在一分鐘內講出自己所知的台灣文化,「試著不要用通俗、刻板印象,像是眾所皆知的臭豆腐等食物來舉例。」

許多家長可能一想到海外學習要花大錢就會卻步,台北達人女中輔導主任林秋蘭認為,國際教育不該是有錢人的專利,可以利用學校資源達成目標。現在許多中學都致力締結國際姊妹校,以達人女中來說,就結合了各國夥伴學校如英國費茲學院、美國加州中學、新加坡德明政府中學等,提供學子包括海外短期參訪及研修、接待國際交換生、海外營隊及國際志工等豐富的活動。蔡淇華建議除了參加校內的遊學團,也可找各縣市政府補助的海外短期學習活動。陳雲釵則透露,扶輪社的國際扶輪青少年交換計畫也是不錯的管道,花費相對較低,只須負擔生活費的部分。

其中,短期交換通常為期從數天到數周不等,一般會以互換的方式,台灣學生到海外接待家庭體驗當地生活的同時,台灣家庭也要接待海外學生,「所以不只學生本人,就連家長和兄弟姊妹也能因此有國際交流的體驗。」此外,也有機會籌辦國際青年營隊或團體旅遊,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和各國夥伴團隊合作。

先做功課、建立正確心態 收穫更扎實

然而,海外學習能否真正有所收穫,還是取決於個人的心態。元智大學管理學院英語專班主任張玉萱表示,「出國不代表有學習」,常遇到擁有豐富海外學習經驗的學生,面試時講不出實質內容,花了大把時間出國卻像是走馬看花。

對此,張玉萱建議可以選定感興趣的主題來深入研究,例如到英國利物浦遊學前,就可以先了解當地的建築、足球、流行文化等。

張玉萱也認為,海外學習可以強化一般課堂上較缺乏訓練的「軟實力」,包括語言表達、創意、生活自理與獨立思考等能力。對現在的年輕學子來說,除了找出生涯規畫方向,更要培養適應變化的彈性,才能面對瞬息萬變的未來世界。

陳雲釵建議,若不想海外學習之旅漫無目的,不妨設下具體目標,比方說「想要加強語言能力」,就可以設定「回國後要通過語言檢定」。而在心態的建立上也該做好準備,拋開先入為主的觀念,也不要盲目崇拜國外的一切,「國外的月亮沒有比較圓,重要的是學習他人的優點。」她認為,要先懂得欣賞自己國家的文化,才會知道要怎麼尊重其他國家的文化。而到了國外,也可能發現人們的處事態度和台灣很不一樣,陳雲釵以自身遊學經驗分享應對之道:試著觀察、理解,遇到問題或不服氣時,要勇於溝通、表達,「把握假期出國走走,學會解決問題的能力,會讓你一生受用。」

文/林郁宸、賴亭宇

延伸閱讀》暑假來上先修課 為升大學做好暖身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