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取關鍵在這裡!大學書審面試技巧大公開

(來源/PxHere)

相信對許多人來說,申請入學時是人生第一次面對書審和面試的挑戰,開始準備前也許感到毫無頭緒,本篇特別整理書審和面試的方法,助你安心挑戰申請入學。

第一步》準備書審資料 編排要清楚

書審資料要精裝?面試要花大錢治裝?這些常有的疑問,網路上說法百百種,究竟誰說的才對呢?其實,只要掌握兩大方向,過於細節或表面的功夫大可省略。第一個大方向,是要在書審資料和面試時展現你的「實力」。

不論哪一個大學科系,招收學生的標準大抵都脫離不了學生的實力基礎,舉凡邏輯思考、語文表達、主動積極的態度等,都屬於實力的範疇。這些不僅可從書審資料反映出來,更能在面試的問答中測知。

第二個大方向則是「特質」,每個科系需要的學生特質都不太一樣,大學教授需要在申請入學時,尋找特質合適的學生。因此,準備書審資料和面試時,應先了解申請的科系需要怎樣特質的學生,再於書審資料和面試時強調自己具備符合科系需求的特質,便可大大加分。

掌握好兩大方向,下一步便是準備一份可讓人一目了然的書審資料。建國中學輔導教師曲慧娟在協助學生準備申請入學具有豐富的經驗,曾於著作《看完再動手!這樣做審查資料就對了》中指出,善用如粗體、底線等字體樣式並設計圖表,可幫助教授快速看到內容的重點。

第二步》事前充分模擬 面試要真誠

面試則是教授測試學生就讀動機是否屬實的重要管道,因此衣著上無須花大錢治裝,只要整齊乾淨、不會影響面試進行即可。事前應針對臨場反應、面試問題著重準備,找出可有效說服教授錄取自己的最佳理由。建議說明錄取理由時,要避免長篇大論,用簡短有條理的列點說明,更能讓教授在短時間內了解你的優勢。

由於面試時間多只有十分鐘,如果答非所問、言不及義、長篇大論,都很容易導致成績不盡理想。因此反覆進行模擬面試、改善臨場反應與口條,就能增加在教授眼中留下正面印象的可能。

就讀動機、自我介紹等基本問題,可結合自身特色、學習歷程與系所要求的特質來回答,強化教授的印象。自我介紹的部分,可準備時間長度2分鐘、1分鐘、30秒的版本各一,再視情況運用。

其他常見的經典面試題還有「還填了哪些校系?」「為什麼在這麼多學校裡面選擇我們?」「如果我們跟另一間校系都錄取,會去哪間學校?」這類詢問考生「如何做選擇」的題目。

大學教授是想藉此了解學生志願選填的思路,是真的有興趣?還是照分數隨便填?有沒有好好做功課,了解該校系的學習資源?這時比起一味吹捧面試校系,不如理性分析各校系的優勢,以及未來發展有哪些可能性,讓教授知道你有用心花時間研究。

而若選填的科系領域差異很大,教授肯定會向下追問,但這不一定是壞事,未來跨領域的人才可是非常搶手呢!此時不妨直言你對不同領域都有興趣,誠實說出你的心路歷程,以及探索不同領域時遇到的問題,而你如何克服、未來又打算如何更進一步學習;同樣的道理也可以應用在跨類組報考的情況下,回答得宜,反而會讓教授留下深刻印象。

事前練習考古題,對回答面試問題的流暢度也有幫助。若系所未公開歷屆面試考古題,可詢問學長姐或到學校輔導室索取,並練習模擬問答。至於情境題與時事題,就需大量閱讀新聞雜誌來充實知識量,使回答得以有憑有據、說服教授。

若遇到沒聽懂、不知如何回答的問題,也不需要驚慌。教授多能理解還未上大學的高中生專業能力有限,與其絞盡腦汁思考正確答案,不如用清晰的邏輯說明自己的思考方向,表現出系所需要的特質,抓緊機會讓教授留下深刻印象。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看似輕鬆的問題,可別掉以輕心,用漫無章法的閒聊來回應喔!例如「可以談談你自己嗎?」「平常有什麼興趣?」這些都是表現自己的大好機會,可以緊扣著目標校系的人才需求,表現自己之所以適合就讀的特長。但請記得千萬要誠實回答,因為教授的目的是想了解你的特質與表達能力,再從你的回答中延伸出新的問題,如果說謊或敷衍,接下來很容易就沒招了。

不論書審資料或面試應答所要呈現的內容,最重要的就是緊扣自己為什麼想讀、先前有哪些相關學習歷程。毋須特地花錢上補習班請專家寫出花俏的回答,從日常生活經驗展現認真的學習態度、強烈的學習動機,真實與熱誠才是最能打動教授的方式。(文/陳胤祖、賴亭宇、謝維容)

延伸閱讀》申請入學二階開跑!事前準備這樣做,面試書審不踩雷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 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