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資料視覺化突顯特色 筆記達人擠進醫科窄門

去年畢業於台中一中、以學測滿級分與亮眼的備審資料錄取台灣大學醫學系的賴柏瑞,充分印證了「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話。

你或許會想,一位就讀台中第一志願的學生,申請上全台第一志願的大學,說到底就是個學霸,他的經歷能讓大家參考嗎?事實上,要在一群成績同樣優異的考生中,靠多元表現脫穎而出,才是難上加難。

自從國中時讀了第一本原文小說《飢餓遊戲》後,賴柏瑞一直保持良好的英語閱讀習慣,早在高一時就考到多益金色證書。(攝影/王宥筑)

受戰地記者啟發嚮往從醫 多元涉獵獲青睞

台大醫學系是賴柏瑞的第一志願,也是他唯一申請的校系。他在高二時曾經讀了一本戰地記者的著作,深受啟發,便想投入親上火線助人的工作,「我想從事能與人接觸、又具專業力的工作,想了想覺得無國界醫生最適合。

為了拚上第一志願,賴柏瑞不只在學測拿下滿級分,在自傳的準備上也做足功課,一有空就往輔導室跑,拖著老師問東問西,並借閱學長姊的備審資料來參考。久而久之,漸漸對於編輯資料有一套想法,「要在『豐富』與『易讀』之間取得良好的平衡。」賴柏瑞分享,「我把自己的學經歷依德、智、體、群、美來分類,輔以圖表、照片,並條列重點,讓它更好閱讀。」

他認為,教授想看到的不外乎「你和這個科系之間的關係」,也就是「說明申請動機」。對此,賴柏瑞建議可以到志願校系的官網,看他們有提供哪些學習資源,並在申請動機、讀書計畫中強調出來,「例如,這個系有什麼學分學程、實驗室實習、或是出國交換機會很吸引你,再把不同的經歷連結在一起,向教授展現學習熱忱。」

賴柏瑞建議,趁高一、高二時多參與各種活動、比賽或考取檢定,不僅能豐富履歷,也能梳理出自己的志向,省去高三選填志願時的徬徨。他表示,自己一直以來並沒有為了考醫學系,而刻意參與醫學相關活動,「我覺得沒有所謂『絕對加分』的經歷,也不必只找某類型的活動來參加,重點是如何突顯你的個人特色。」

賴柏瑞個人就因對國際事務感興趣,在高一時參加了模擬聯合國研究社,每學期須撰寫兩篇英文小論文,探討國際政治、經濟等議題,還曾被選為接待法國姊妹校參訪的主持人,「溝通很重要,我覺得要先學會做人,才能成為良醫。」他更早早報考多益英語測驗獲920分,彰顯自己的特長。

渴望服務人群、與人接觸的賴柏瑞,更曾遠赴菲律賓孤兒院擔任國際志工,當時因不想增加父母的負擔,他還花了兩個月打工籌措旅費。「在菲律賓遇到一個天生顱顏缺陷,卻樂觀開朗的小女孩,讓我期許自己未來能夠透過行醫,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喜歡接觸人群、挑戰自我的賴柏瑞(前排右一),高二時曾到菲律賓擔任國際志工,幫忙照顧孤兒院的孩童。(照片提供/賴柏瑞)

英文好、閱讀快 讀書輕鬆一倍

而在專業學科方面,高二時賴柏瑞參加了台中一中舉辦的班際生物辯論比賽,探討安樂死、器官捐贈等醫學上的兩難議題。透過與隊友討論及蒐集資料,讓他懂得站在不同角度看待事情,評估各方資訊的可信度。競賽過程中,他不僅發展出批判思考的能力,更及早開始思索台灣醫療體制下的道德問題。

未來學習歷程檔案數位化,但自傳和讀書計畫的撰寫,仍考驗大家的組織與表達能力。善於做筆記的賴柏瑞,就特別在備審資料中放入高中時的各科筆記剪影,以「筆記達人」來介紹自己。此外,他更運用做筆記養成的資料視覺化能力,以流程圖、SWOT分析等圖表來呈現學習經歷,清晰簡潔、一目了然,不必花錢找外包設計版面也令人印象深刻。

英語也成為賴柏瑞拓展學習視野的一大助力,「國中時,發現未經翻譯的原文小說讀來更生動有趣,後來就培養出英文閱讀的習慣。」上大學後,醫學系的教材都是原文書,考試也都是英文出題,「真心覺得英文好對課業幫助很大,英文閱讀速度比別人快上一截,讀書也就輕鬆一倍。」未來,他期待自己持續多方吸收各領域的知識,「希望到醫療資源匱乏的地區服務,回饋社會。」

 

About 賴柏瑞

出生:1999年
學校:台灣大學醫學系
學歷:台中一中

文/王宥筑

高中生寫出逾40萬人次使用的志願篩選工具 學測48級分錄取交大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官方帳號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