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博學」為志向 他成功錄取美國康乃爾大學

「在以色列不論男女都要當兵,且他們得以合法擁有槍枝,因此在路上常會見到配槍的人們。」畢業自台北市私立薇閣高中國際班的支少甫,回憶起他在2017年暑假時,參加教育部青年署的「以色列國際環境青年領袖會議」擔任台灣代表的難忘經驗,有著說不完的體悟。

平時養成閱讀習慣,是支少甫累積英語能力的關鍵。(攝影/林郁宸)

「到以色列後我才體認到,英文好已不再是優勢,反而是迎向更高挑戰的必備條件。」與他一同前往以色列的,還有另外九位台灣高中生代表。

累積閱讀力 從讀新聞下手

支少甫在過程中雖然沒有遇到太多溝通障礙,但回想起會中侃侃而談的國外青年們、以及這趟旅程中所感受到的文化衝擊,讓他暗自立下以成為一名「博學」的人為志向的目標,同時也對於他日後申請美國校系時有諸多啟發。

目前已就讀於美國常春藤盟校康乃爾大學不分系的支少甫,以「求知若渴」來形容自己現在的狀態,「我想把時間花在那些之前沒機會念的書、以及過去沒辦法參與的事情上。」

考量到出國念書能夠讓他從同儕、環境中得到更多的資源,從高一開始便立定出國志向的他說,自己的英語文能力好,靠的是平時的累積。

支少甫不僅在SAT(Scholastic Aptitude Test, 美國大學入學考試) 中取得數學、化學及物理三科滿分, 在AP(Advanced Placement,大學先修課程)中的微積分、化學、物理也同時取得滿分,此外,更在托福網路測驗(TOEFL iBT)中獲得112分的高分,可說是成績相當優異。

托福得高分的秘訣,除了多做模擬試題,他分享,「最重要的是單字量的累積」,靠著平時累積的閱讀量,再加上國際班給予的美國升學課程,如美國歷史、美國文學史等,都是讓他順利申請上美國大學的主要原因。

支少甫進一步補充, 自己只要一滑開手機裡的Facebook、YouTube等App,映入眼簾的幾乎都是英文資訊,可見多閱讀的確是增進英語文能力的最佳途徑。

「建議每天都一定要閱讀英文新聞,就算只是瀏覽標題也無妨,因為對於高中生來說,了解國際時事很重要。」

參加辯論賽練邏輯、語言力

除了每天會固定瀏覽《CNN》、《The Guardian》等新聞頻道之外,他還大力推薦YouTube上的《Crash Course》教育頻道,裡頭就像是所有科目的入門課一般,可以幫助觀眾建構學好英文的基礎,是非常好的自學課程。

聽著支少甫頭頭是道、邏輯清晰的口吻,再加上習慣性的條列式講述重點,不難想像他在校內所擔任的是中文辯論社副社長,自國三加入後,曾打過大大小小的校際練習辯論賽、以及大學正式盃,社內辯論的議題更是五花八門,如大學的招生形式應該是聯招或是獨招,舉凡社會話題、國際議題皆有涉獵。

「參加辯論比賽除了可以訓練邏輯思考能力,還可以練口語表達,這點對於往後參與各種升學或職場面試,或者是在模擬聯合國中發表自己的見解時,都很有幫助。」支少甫說明。

不只中文辯論,他也曾參與過由教育局舉辦、薇閣承辦的英文辯論比賽。他分享,中英文辯論最大的差異就在於,英文辯論時可能會礙於對英語不夠純熟,而無法將想法完整表達出來,「中文辯論中考驗的是對細節的見解、以及邏輯表達力,但英文考驗的則是對於語言的掌握力。」

除此,透過朋友的邀約,支少甫還利用周末時間,自主和朋友一起擔任社區的英語教學志工,想把在薇閣國際班得到相對多的英文相關資源也分享給社區內的國中生,並會以簡單的影片、唱歌或是其他有趣的教學方式,幫助學生提高對英文的興趣。

舉例來說,他們曾利用讀書會的方式,帶國中生們閱讀縮減版的《哈姆雷特》,讓學生們上台角色扮演,了解故事內容後,再以國際班教過的文學欣賞課為雛形,自己設計學習單,帶學生們一同深入探討文本的哲學意義和文學價值。

平時要兼顧課業、課外活動和休閒活動的支少甫,行程總是排得密密麻麻,能塞多滿就多滿,但他卻不因此覺得疲倦,「因為我希望可以嘗試更多別人沒機會做、或是別人不想做的事。」

十分樂在忙碌中的他,希望可以繼續挑戰自我,未來成為一位在知識界的「博學」鑽研者。

About支少甫
出生:1999年
就讀:美國康乃爾大學不分系一年級
學歷:台北市私立薇閣高中
學習歷程:教育部以色列國際環境青年領袖會議台灣代表、Harvard Model Congress Asia、社區英語教學志工、校內中文辯論社副社長、外交小尖兵
英語程度:TOEFL iBT 112分

文/林郁宸

延伸閱讀》他熱愛航空產業 為追夢毅然選擇技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