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能力夠 美國打球不是夢

球場中,專注而堅毅的眼神透露出對籃球的熱愛,從每次得分、助攻、到抄截、阻擋,賽中的每個時刻,他都認真以對。

紀晴硯憑著好英語贏得GDS代表隊資格。(照片提供/紀晴硯)

自國一開始打球,打著打著逐漸成為興趣,進而加入籃球校隊,為了挑戰自我,因而報名GDS Spotlight(夢踐美國計畫),成為代表隊員之一,他是來自復興實驗高中的紀晴硯,憑著身高優勢和穩定的球技,順利讓自己得到至美國受訓的門票。

到美國走一遭 適應力大提升

2017年的夢踐美國計畫已是第三年舉辦,此計畫是GDS(只打球運動股份有限公司)專門為年輕球員所打造的,為了讓球員在非球季間能有更多的磨練而舉辦,今年首度透過選拔營,評選出表現最好的球員組成代表隊。

原先便有關注GDS Spotlight的紀晴硯,看了前兩屆活動紀錄片後,內心十分羨慕,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參與。因為過去都是必須獲得邀請才能參加選拔活動,今年活動首度開放少額大眾自薦報名,讓他既驚訝又開心,他說:「我覺得不管做什麼事,只要有機會就要把握,像我這次報名選拔營一樣。」

身為代表隊中唯一非受過體育班專業訓練的球員,紀晴硯認為,英語文能力是讓自己入選的原因之一。原來這次選拔營共有四位國外教練、50位球員,卻只有一位翻譯,訓練過程中若需要溝通,必須直接用英文和國外教練溝通,「其實就是不要怕開口,也不要怕和人互動,只要敢說就好。」

優秀的英語文能力不僅讓他為自己爭取到美國行的機會,也成為到美國受訓時溝通無礙的一大利器。而去年到美國受訓的Team GDS同時也參加了NW Premier Summer Showcase(美國西北暑期分齡錦標賽),身為比賽中唯一的亞洲球隊,球員們不負眾望地拿下四勝的好成績,順利在來自美國各地共30幾個隊伍中脫穎而出,拿回第四名佳績。從美國受訓、參賽回來的紀晴硯,深刻體會到美國與台灣在運動風氣上的差異,他分享,「當地許多參加球隊的學生其實都沒有把職業籃球當成未來志向,他們大多是因為興趣,趁自己還有本錢的時候努力挑戰看看。」此外,他提到自己對於團隊和環境的適應力進步最大,原來一開始紀晴硯跟不上球隊的腳步,也總替自己設限,無法順利發揮實力,這次經驗讓他學習到如何在團體中找定位,更結交許多來自不同學校、同樣對籃球抱有極度熱忱的好友。

「絕對不要放棄」是紀晴硯從打球中體悟出的哲理,「畢竟和念書比起來,打球耗費更多精力,如何堅持下去很重要。」認真投入每場比賽,紀晴硯把握每次展現自我的機會,並希望自己能夠帶著對籃球的熱愛,即使升學也繼續打下去。

除了念書、打球,參與各種活動也是高中生活極重要的一環。未來希望能到美國念大學的紀晴硯加入了學校社團TEDxFuhsing,幫忙規畫講座。他表示,從一開始和美國TED面談、提案,擬定講者名單、邀請講者,到事後的簽約等相關事宜,都必須使用英文,讓他的聽說讀寫能力獲得相當大的進步。

跨校辦活動 訓練執行力

「我負責邀訪的講者是Costco的亞洲區總經理張嗣漢,平時很少有機會能夠和大老闆面對面,是蠻特別的經驗。」紀晴硯提到,因為張嗣漢是籃球國手出身,籃球就像是搭上自己和講者之間的橋梁,相似的背景不僅讓紀晴硯成功邀訪到張嗣漢前來演講,未來也希望自己能像他一樣從商,做出好成績。

此外,為了讓高中生涯更豐富多采,他和同學一起創辦學生會,並選上雙語部學生會會長,承辦學校活動。他的創辦理念是希望校園風氣能跟上國際趨勢,由於私立學校的校風都較保守,為改善現況,他們舉辦全英文的論壇,邀請來自台灣各地國際學校的學生,分享過去辦大型活動時的經驗,此論壇不僅促進復興與其他學校交流,也能藉此共同商議如何向學校提出訴求,為學生爭取更多到國外遊留學的資源和管道。

英語文能力對紀晴硯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助力,他建議平時透過國外新聞、書籍和影片提升自己的英語力,從自己有興趣的地方著手最有效。他說明,由於喜歡籃球,平時他喜歡看國外球賽轉播,透過無字幕影片,從中學到很多詞彙字句,「從喜愛的人事物培養,才會更有學習動力。」

About紀晴硯
出生:2000年
學校:台北市復興實中雙語部三年級
英語程度:TOEFL iBT 108分
學習經歷:夢踐美國代表隊球員、復興實中雙語部學生會長

GDS Spotlight夢踐美國計畫簡介

GDS Academy為GDS所成立的籃球雙語學院,其中GDS Spotlight夢踐美國計畫主要是提供台灣籃球員一個實踐美國籃球夢的平台和管道,透過選拔營遴選出表現佳且具優秀外語能力的球員組成代表隊,於暑假前往美國參加分齡錦標賽,過去兩年,GDS已培育兩屆優秀球員,今年是首次開放大眾報名,提供機會給想實現夢想的素人們。

文/林郁宸

延伸閱讀》放眼全球 建中生用好英文登上國際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