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光女中幫助學生管理「 語言能力」!

照片來源/崇光女中官網

導入TOEIC Bridge及TOEIC

「資產管理」是將有價值的資產,透過各種管理方式累積和運用。而語言也可視為一種能夠為個人創造價值的資產,要善於管理運用,才能提升語言能力,為自己創造價值。

管理前先評估 採用多益做檢測

要能有效管理語言能力,首先需有具備效度與信度的評量標準。就像要進行資產(語言)管理前,得先了解現在擁有多少資產(英語程度)?不同種類資產(聽、說、讀、寫能力)有多少?通盤了解後,才能量身訂定適合的管理計畫,進而增加資產(語言能力)。為此,天主教私立崇光女中,選擇在國中與高中分別導入多益普及測驗TOEIC Bridge)與多益測驗(TOEIC),作為新生入學檢測英語文能力的工具。

崇光女中校長周麗修表示,該校推動國際教育已有10年之久,與加拿大溫哥華、法國南特、韓國釜山等地的學校進行互訪交流,希望藉由多元交流活動來拓展學生的全方位視野。周麗修提到:「要做國際交流,基本工具就是語言」。

因此長期以來,崇光女中一直將「英文」視為重點科目,希望從國中到高中,建構6年一貫的英語課程。近幾年,學校教務處更開始與多益測驗等提供英語檢測單位合作,目的是期盼透過標準化的評量方式,檢視學生的英語程度,接著導入教學,做為英語老師教學成效的評估。換句話說,崇光女中正透過落實語言管理的精神,協助學生增進語言力。

崇光女中今年已是第3年採用多益普及測驗做為國中部英語資優班的入學檢測方式,「英資班的上課內容包含英文研究、寫作等課程,相較於一般英語課程難度較高,更需要及早針對學生的起點能力進行篩選確認。」崇光女中教務主任方文正進一步說明。

直升高中部的同學中,仍有不少原本國中英資班的學生,因此學校特別為這些同學規劃進階課程,鼓勵他們參與模擬聯合國進行國際議題研究,並加強新聞英語等進階課程。針對所有高一入學新生,學校也會以多益測驗進行普測,將此成績分為高、中、初三個等級,做為日後每周一次多益課程的分班標準,並預計在升高三時再實施後測,以檢視學生的學習成效。

導入多益 家長、學生、老師三贏

方文正表示,過往採用的檢定方式只有通過與不通過等兩種結果,但對學生到底是高分通過還是低分通過,則缺乏鑑別度。至於多益普及測驗分數的結果,因具量化指標數值,可做為國中英資班分組的評量標準,「其分數最大的優點是連續化、可信度高,做為分組的依據更有參考性。」

以今年為例,國中部英資班的分班門檻約在 TOEIC Bridge 120分,不過學生取得的最高分甚至可達到 TOEIC Bridge 176分,方文正強調:「對學生起點能力掌握愈準確,對老師日後的教學越有幫助。」

而對所有高一新生進行多益測驗,則是希望透過標準化測驗更全面性地了解學生的語言能力,並將結果提供給老師做為教學策略的調整。再者,如今多益成績已是大專院校普遍承認的外語檢定考試,所以「有多益成績比沒有好得多;而對學生而言,有目標也比沒有目標好得多。」方文正提醒。

雖然目前國中部並未採用多益普及測驗做為後測評量工具,但周麗修表示,崇光女中在國中會考表現上,有一半以上得到「精熟」等級,其餘學生都在「基礎」以上的程度,學習成果頗佳。至於高中部,首屆接受TOEIC普測的學生,預計到2017年5、6月實行後測,所以目前尚無明確的結果可供參考比較,但方文正表示,成果也相當可期。

學校在校舉辦多益測驗的做法,對學生而言,獲取成績可做為申請大學的備審資料,且因學生不用特地到校外參加檢定,也可減輕家長的負擔;至於在教學應用方面,英語老師也可根據學生的程度調整教材內容、教學步調,讓學生更容易吸收上課內容,達到學生、家長、老師三贏的結果。

周麗修表示,學校引進TOEIC Bridge與TOEIC做為學生英語文能力的評量管理工具,即是利用一個可信賴的量化標準,藉由學生的表現回饋來持續改善教學;學生則可在了解自己的語言程度後訂定學習計畫,以進行語言能力的自我管理,達到提升外語能力的目標,「我們未來的教學目標只有一個,就是提高學生的英語文能力,而不僅是英文科成績。」

崇光女中校長周麗修(左2)和教務處主任方文正(右2)致力為學生提高英語力

文/John Chen